今天是:
房贷车贷卡贷 逾期还贷会影响信用记录吗

来源 :中投投资咨询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3

逾期还贷,会影响信用记录吗?

如今,个人信用报告对于每个人来说都非常重要,因为它直接关系到我们能不能顺利申请信用卡、申请贷款等事情,甚至就业、晋升都与个人信用息息相关,大家对还款逾期也是越来越紧张。随着房贷、车贷、卡贷逐渐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按期还款的重要性及如何规避逾期还款等问题受到了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市民郭女士称,她在我市中国农业银行办理了一笔住房抵押贷款,还款日期是每月的20日。上个月她因为工作繁忙,忘记了还款日期,等到21日,郭女士想起了还款的事情并当日还了房贷,却被银行告知个人信用报告有了不良还款记录,且无法更改(出于个人原因无法更改,银行原因可撤回)。郭女士无奈表示,虽然是自己的失误,但银行应当提前提醒、多次提醒,避免客户发生此类状况。同时,针对自己目前的信用记录可能导致的结果,郭女士表示并不是很清楚。

还款逾期一两天没问题?错!

同郭女士一样,被逾期还款困扰的还有很多人。市民陈先生说:“我前些时候不小心忘了信用卡的还款日期,然后就晚了几天还钱,会不会有逾期记录啊?”市民徐先生称:“我印象里信用卡还款晚几天是可以的,银行针对信用卡还款好像有一个‘容时容差’服务。之前有一次我晚了几天才还款,去银行查询后是没有问题的。”

对此,了中国建设银行安阳分行房贷部经理田沛含,她称:“在中国建设银行办理房贷的客户,如果错过了还款期限,建行有一个10天的扣款期,只要在10天内还款就不会影响个人征信记录,同时在扣款当日还会发送提醒短信,帮助客户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据悉,2013年,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卡专业委员会颁布了《中国银行卡行业自律公约》,要求发卡银行向持卡人明确计息规则,提供还款“容时容差”服务,并增加了还款提示。中国建设银行安阳分行客户经理苗荟介绍:“容时逾期的意思是在还款日到期当天,如果持卡人没能及时还款,是有一个宽限期的,在宽限期之内还上钱不会罚息,也不会上传到征信系统。但是如果超过了宽限期仍然没有还钱,那就很有可能被上传到个人征信系统。比如我们中国建设银行,考虑到客户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对未按时还款的客户给予最长3天的宽限期,只需要在最后一天上午7时之前将账单结清即可,视为本期账单按时结清。”他介绍,容差逾期的意思是,如果持卡人当期发生不足额还款,且在到期还款日后账户中未清偿部分小于或等于一定金额时,应当视同持卡人全额还款,这部分未偿还金额自动转入下期账单,这种情况也不会记入不良征信。“需要提醒市民,每个银行的‘容时容差’条件都不一样,并且不是每一位客户都能享受此项服务,市民一定要提前了解信用卡所在银行的相关规定。”苗荟说。

有了不良记录终身去不掉?错!

据了解,个人信用报告是征信机构出具的记录您过去信用信息的文件,是个人的“经济身份证”,它可以帮助您的交易伙伴了解您的信用状况,方便您达成经济金融交易。很多市民并不清楚,如果贷款结清,或者信用卡已经注销,之前的不良信息还会在信用报告上展示多久。

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的规定,不良信息自不良行为或者事件终止之日起展示5年,也就是说,自贷款结清之日起,5年之后,不良记录就会被消除。如果市民对个人信用报告中展示的信息有异议,可以携带自己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向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和数据发生机构提出异议申请。

个人信用报告只在贷款时有用?错!

近年,国家努力倡导建立诚信社会,引导居民讲诚信、守信用,特别是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建立个人征信系统并上线运营后,越来越多的居民认识到个人信用的重要性:个人信用不好,银行不会贷款给你,小额贷款公司不会贷款给你,银行也拒绝为你办理信用卡……缺乏融资渠道,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将会举步维艰。

随着消费金融的普及以及房价的升高,越来越多的人会通过贷款来购物。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能从银行贷多少钱其实是不一样的。给一个人多少贷款额度,到底是根据什么来定的呢?

苗荟说:“今日的社会,个人信用记录不仅影响贷款、信用卡审批,甚至对任职资格审查、员工录用等都有影响。信用记录良好的客户能够快速获得贷款、信用卡,甚至享受低利率;记录不好的客户,不利于获得贷款、信用卡,甚至利率可能较高。在个人贷款过程中,银行首要关注的是借款人的信用,借款人信用良好是贷款的基本条件。借款人存在重大不良信用记录,银行会直接拒贷;借款人存在不良信用记录或信用记录存在瑕疵,银行要分析具体情况后作出是否受理贷款申请的决定,这会影响贷款效率及贷款审批额度等。”

没有贷过款、办过信用卡挺好的?错!

8月15日,在征信查询大厅见到了陪朋友来查询个人征信记录的王小姐,她说:“我没有办过信用卡,也没有从银行贷过款,更没有给别人做过贷款担保。我的信用记录一定是良好。”很多市民同王小姐一样,认为自己不用信用卡、不贷款,无债一身轻,那么事实是不是这样呢?

中国农业银行市区支行的王经理说:“像王小姐这样的情况,银行无法得知这个人以往的信用状况,进而也无法通过个人征信记录来决定是否给贷款申请人放贷以及给贷款申请人多少额度。因为对于银行来说,这类贷款申请人的信用情况是无法判断的,这就加大了银行提供贷款的风险。在银行风险管控较严的情况下,这样的申请人很容易遭到拒绝。即使给放贷了,贷款的额度也不会很高。”

王经理介绍,房贷、车贷和信用卡的还款要求都不同,各个银行的规定也不尽相同。仔细了解相关规定、严格遵守还款时间是十分必要的。随着征信体系不断完善,市民更应珍惜自己的征信记录,做一个拥有良好征信记录的人。


文章关键字: 信用 贷款 个人 信用卡 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