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以诚信建设守护网络家园

来源 :人民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2-05

互联网既不是法外之地,也不是失信之所,只有让网络空间充满信任、积极健康,才能使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互联网越是向前发展,“双刃剑”效应越是引人注目,就越需要扬长避短、兴利除害

发布2019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举行“平台经济领域信用建设合作机制”启动仪式,发布《西安倡议》,签署《共同抵制网络谣言承诺书》……近日,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陕西西安举行,来自主管部门、互联网企业、中央媒体等各个单位的500余名嘉宾围绕加强网络诚信建设进行交流探讨。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诚信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道德精髓,是现代社会运转的重要基石,更应成为网络空间的基本共识。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畅游网络世界的前提就是确保网络空间清朗,这离不开以诚信建设守护网络家园。同时,随着互联网越来越深地嵌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网络诚信建设也将提升整个社会的诚信水平。此次网络诚信大会以“网聚诚信力量共创信用中国”为主题,努力营造人人建言献策、人人参与网络诚信建设的良好氛围,有助于打通人与人之间,个人与政府、媒体、企业之间的“诚信最后一公里”,营造诚实守信的网络空间环境,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诚信犹如空气和水,“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的空间。互联网既不是法外之地,也不是失信之所,只有让网络空间充满信任、积极健康,才能使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互联网越是向前发展,“双刃剑”效应越是引人注目,就越需要扬长避短、兴利除害,把互联网的正向效应发挥到最大。就诚信建设而言,网络带来了信息传递的便捷性、即时性和互动性,但同时虚拟空间的匿名性和隐蔽性,也容易产生“负外部性”,为失信行为提供了客观上的可乘之机。比如,一些网络媒体、公众号、客户端不惜通过哗众取宠、传播谣言吸引流量,一些电商通过售卖假冒伪劣追求利益,一些数据技术公司甚至通过倒卖个人信息牟取私利……这些问题都说明,无论在技术、利益还是机制层面,擦亮互联网的诚信底色,让守信者处处受益、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才能用良好的诚信环境护佑互联网健康发展。

如果网络空间失去信任,那么每个接入网络的个体都将是受害者;网络空间信任度高,每个人都能从中受益,也会降低经济社会运行的交易成本。正因此,加强网络诚信建设,也需要坚持共建共享的原则,让政府部门、网络媒体、社交平台和广大网民形成强大合力。从政府部门来看,应该坚持依法治网,用法治划定诚信的红线;从网络平台来说,应该承担起企业社会责任,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尤其是在大数据时代,平台型企业如同数据蓄水池,更应成为加强诚信自律的表率;从个体来说,当每个人都能坚持依法上网、诚信上网,虚假信息就会失去土壤,网络诚信建设就会拥有强大的内生动力。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从中国发出的第一封电子邮件曾这样写道,“越过长城,走向世界”。如今,中国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人人都是受益者,人人也应该成为贡献者。以诚信为帆,以实干为桨,就一定能让网络之舟行稳致远,更好地造福人民。



文章关键字: 网络 空间 互联网 法外 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