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超九成居民有了电子健康档案

来源 :天津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0-18

2021年,我市孕产妇死亡率为8.06/10万、婴儿死亡率为2.16‰、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2.80‰,对我市人均期望寿命的提高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为10.33万名儿童开展窝沟封闭,60.17万名0至6岁儿童接受1次及以上眼保健和视力检查,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138.54万名65岁及以上居民……近日,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第三方满意度调查显示,去年,我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总体知晓率为98.87%,总体满意度为98.05%,总体便利度为97.66%,总体受益率为96.28%。

我市自2007年开始在城市地区启动实施由政府购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为居民无偿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2008年推广到农村地区,实现城乡全覆盖。为更好地满足城乡居民需求,政府投入逐年增加,辖区常住人口的人均经费补助标准由2007年的10元,提高到2021年的104元。服务内容包括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残疾人康复服务、妇女儿童健康提升计划、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大肠癌筛查、心脑血管疾病筛查等。

据统计,2021年,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对辖区内常住居民,包括居住半年以上的户籍及非户籍居民,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并通过健康天津App向居民个人开放查询;全市累计建立电子健康档案1267.51万份,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为91.41%。2021年,我市辖区内常住人口共有401万人签约家庭医生,其中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签约人数为117.57万人。

在预防接种方面,2021年全市儿童预防接种证建证率100%,卡介苗接种6.73万剂次,乙肝接种21.65万剂次(儿童),脊灰接种33.27万剂次。在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方面,2021年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管理高血压患者127.46万人,2型糖尿病患者51.06万人。

在大肠癌筛查中,2021年累计发现7973例腺瘤,避免了1325例结直肠癌的发生,保障了我市群众的身体健康。

另外,2021年,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共为30.9万名60至74岁以上居民开展了心脑血管疾病筛查,筛查高危人群14.1万人,通过对筛查对象开展健康生活方式的指导,提高了居民防病意识和防病能力,降低了心脑血管疾病发生发展风险。

我市今后将利用“健康天津”App等多渠道全面开放居民电子健康档案,通过多种途径激励居民利用健康档案,调动居民个人参与自我健康管理的积极性,形成“主动健康”意识。

同时,我市将推动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上级医疗机构的双向协作和转诊机制,鼓励上级医疗机构的专科医生和公共卫生医师参与家庭医生团队;将体检结果及时录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并通过多种形式告知老年人体检结果,根据体检结果做好个性化健康教育和指导。

文章关键字: 儿童 居民 死亡率 婴儿 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