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诚信宣传活动--诚信建设万里行】绿色课堂的“生态教育”

作者 :张长燕 来源 :天津东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3-17

和顺幼儿园开展阳光茶园种植活动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科学开展学前教育,才能为幼儿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基。作为学前教育工作者,我努力在科学教育理念指导下,开展生态教育的实践研究。按照幼儿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充分尊重教育规律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以生态化的眼光、态度、原理和方法开展课程建设、教育科研、优化管理、培育队伍,创设生态教育系统,探寻幼儿园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教育有“朝气”

构建绿色课程 探索生态教育

亲近自然,才能发现世界。陈鹤琴先生的活教育课程论倡导到大自然、大社会中去寻找“活教材”,让儿童在与自然和社会的直接接触中,在亲身观察中获取经验和知识。世界那么大,未知那么多,对于进入城市化生活的学龄前孩子而言,更加需要我们在自然的世界里为他们打开一道道未知的大门……

创设优美的生态环境,让园内绿草如茵、树木茂盛,春夏时节鸟语花香,金秋时节硕果累累;各班级开设主题生态体验角,设置自然角活动时间,为幼儿探索自然提供空间和时间保障;构建生态文明教育目标与内容体系,让幼儿在与真实、鲜活的自然环境互动中,形成生态保护的积极情感、良好习惯,学习知识、探索世界。几年来,幼儿园生态文明教育的成果逐步显现,生态文明教育的特色实践活动在天津教育报整版报道,幼儿园被评为“天津市十大特色幼儿园”之一,《幼儿园生态启蒙教育的探索──青青幼苗快乐长》于2018年出版。

快乐游戏,才能生态成长。“园长妈妈,今天您来娃娃家,扮演奶奶可以吗?”在幼儿园里,我常常接到孩子们的热情邀请,并欣然受邀,与孩子们徜徉在游戏的快乐中。

殊不知,在幼儿园开展游戏也曾有一定困难。记得有位奶奶曾对我说:“不让孩子们学拼音,整天玩游戏是不是有点不像话?”面对部分家长的不理解,我们一边加强教育理念宣传,通过家长学校、家长沙龙沟通教育思想,一边带领教师深入开展课题研究,科学幼小衔接。通过优化游戏的环境与过程,科学的评价,不断完善游戏课程体系,科学促进幼儿发展。幼儿的兴趣、自主性得到充分的张扬和表达,他们在游戏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快乐成长。可喜的是,曾经苦口婆心劝说我“让孩子们学点拼音”的家长们,也欣喜地对我说:“会玩的孩子也一定会学,我们相信幼儿园!”

有良好习惯,才有美好未来。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接受采访时说他在幼儿园学会很多,比如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说到底,养成良好习惯,受益终身。基于此,幼儿园坚持开展幼儿习惯培养的深度实践研究。我们经过前期调查找准问题、理性分析找出原因,从幼儿生活卫生习惯、礼貌习惯等6个方面,有针对性地构建习惯养成教育目标。编写《幼儿习惯养成教师、家长指导手册》,引导教师、家长用接纳的态度,通过环境浸润、游戏体验、教育认知、生活练习、家庭巩固的方式循序渐进地培养幼儿良好习惯。

正所谓,少成若天性,习惯之为常。来到和顺幼儿园,你会看到3岁的孩子们上下楼梯时会自觉地靠右行走,见到老师、客人会甜甜地问好,洗漱间里不浪费一滴水,餐桌上不浪费一粒米……

科研显“锐气”

强化教育科研 探索教育规律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保持对教育规律、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的探寻,才是教育的生命之源,才能为生态教育提供依据和保障。

8年来,幼儿园先后承担了10余个国家、市、区级课题的研究,在研究中发现规律,探索方法。科研成果《新型城镇国办幼儿园幼儿良好习惯培养的实践研究》入选天津市“十二五”优秀科研成果集。教研专题《家园合作促进幼儿良好卫生习惯形成的研究》获得天津市教研专题一等奖。课题《新建幼儿园以园本课程开发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研究》《幼儿园生态环境教育的研究》都形成一批较高质量的成果,为生态文明教育的内涵发展注入活力。幼儿园先后被评天津市教育学会先进单位,教研组被评为天津市“创新创业创优”先进集体、东丽区教工先锋号。

管理出“生气”

优化运行机制 彰显生态文化

生态教育需要高效、民主的生态化管理给予保障。将“共创教育生态,共享成长快乐”的美好愿景融入生态化管理运行机制中,才能让幼儿园管理呈现出生机与活力。

为实现这一目标,幼儿园尝试管理创新,积极探索项目负责制,让教师成为生态发展的设计师、建造师。按照“放权管理、适当竞争、项目中心、责任跟随”的思路,使更多教师真正成为园所管理的决策者、推进者。各项目组以本组成员团队力量为依托,平行有序开展工作。青年教师工作坊、小蜜蜂社团、健康文化节等多个项目取得成功,教师工作积极性显著提升,园内工作目标同向、卓有成效。在天津市第六届青年校长论坛中,我园这一管理创新的实践,荣获二等奖,并在《天津基础教育》发表推广。

队伍树“正气”

培育高尚师德 助力教师成长

身正,则刚直,则廉洁。在教师队伍建设中,坚持师德为先,坚持以高尚师德培正气、促发展。持续开展 “绿色师魂,廉政党建”文化品牌创建工作,用生态文化浸润干部、教师的高尚师德。以“廉洁文化节”和“绿色师魂领航工程”为载体,完善师德建设机制与师德评价方式,以《绿色家园关系协议》《绿色师德承诺》强化教育过程中的爱与责任,努力构建健康、平等、和谐的师幼关系、家园关系、干群关系以及园所与周围社区的关系。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幼儿园被评为天津市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历年师德问卷调查满意率均达到100%,为营造绿色生态的人文教育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大自然春华秋实,和顺幼儿园也逐渐走上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先后获得中国食品安全诚信单位、全国特色学校创建重点科研单位、天津市“十大特色幼儿园”、天津市节水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有人说:“你们的生态教育很有特色!”面对新时代立德树人的使命,和顺幼儿园却更愿意把“生态教育”作为教育人对儿童生命成长的敬畏,对教育规律的根本遵循,对教育理想的一种执著追寻……而它,不仅仅是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