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诚信宣传活动--诚信建设万里行】解决家政服务业最大痛点 商务部推动建立家政信用体系

来源 :内江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5-07

家政服务一项高频消费,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家政服务的大众化越发凸显,服务的平民化成为常态。在家政服务业产业链的延伸和跨界发展的过程中,雇主用得不放心,保姆干得不开心,成为制约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的枷锁    

为了杜绝家政服务乱象,引导产业健康发展,商务部加快家政服务诚信体系建设,建立起一套完整真实反映家政服务员和企业信用记录的信用信息平台,让消费者能知情,让服务可查询。

选保姆可参考红黑名单

当前,我国家政服务业信用缺失问题较为突出。部分家政服务员隐瞒真实信息,不按合同约定提供服务,偷盗雇主钱财、伤害老幼病残等案件时有发生。部分家政企业以不正当竞争、哄抬价格、虚假宣传等手段误导消费者。

这些现象损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重扰乱家政市场秩序,给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因此,迫切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真实的家政服务员和企业信用记录,让消费者能知情、服务可查询。

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的指导意见》,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推进诚信建设的精神,规范家政服务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表示,信用体系重点是建设两个档案:一是推动大型家政企业,特别是参加百城万村家政扶贫的家政企业率先建立家政服务员信用档案,逐步推动所有家政企业建立家政服务员信用档案。二是推动地级以上城市商务主管部门,率先为本地大型家政企业特别是参加百城万村家政扶贫的家政企业建立信用档案,逐步推动为所有家政企业建立信用档案。

冼国义表示,信用体系将建立和规范守信主体红名单制度和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即将建立家政服务员信用档案且无不良信用记录的家政企业纳入红名单管理,并在省级家政服务业信用信息平台上公布,引导消费者在选择家政服务时优先考虑。同时,对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

一个平台、两类记录、三个保障、四个作用

一个平台就是指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开发建设的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归集各地家政服务企业和家政服务员的信用信息,并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共享。

两个记录就是指建立家政服务员信用记录和家政服务企业信用记录。家政服务员信用记录内容主要包括:个人身份信息、健康信息、保险信息和职业信息等。家政服务企业可建立企业信用记录,主要包括:工商注册信息、行政奖励和处罚信息,以及纳入信用中国网站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红黑名单)信息。

三个保障是指保障消费者知情权,保障服务员个人合法权益,保障行业健康规范发展。目前,随着信用体系的建设,一些超大型家政企业、家政服务平台正在萌芽,家政服务业正在向专业化、规模化、网络化、规范化发展。

四个作用就是指信用平台给家政服务消费者、家政服务员和家政服务企业所带来的几方面积极作用:一是有利于引导消费者优先选择信用记录良好的企业和服务员,帮助消费者了解家政服务员的真实信息,选择背景可靠、技能熟练、从业经历良好的服务人员。二是有利于信用记录良好的服务员更多获得企业推荐,获得消费者信任,提高个人收入,增强服务员的职业归属感和自豪感。三是有利于企业诚信化、品质化发展,通过消费者、社会公众的监督和自身的经营、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品牌价值和社会公信力,促使信誉良好、经营规范、管理高效的企业做大做强。四是有利于推进行业治理体系现代化,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要求,以信用平台建设为抓手,强化信用监管,营造诚实、守信的行业环境,促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关键字: 诚信宣传,诚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