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诚信宣传活动--诚信建设万里行】济南税务力疏“堵点” 信用修复助企业重回正轨

来源 :大众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5-25

目前,各行各业纷纷按下“重启键”,企业复工复产进入关键时期,然而济南某设备安装企业却“遇冷进寒冬”。该企业因失信行为在去年11月份被“信用中国网站”采集公示,致使企业遭遇签订合同、银行贷款受限的发展困境,这对企业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济南市税务局了解到企业所处境遇后,急企业所急,千方百计想办法,仅用4天时间就帮助企业恢复了信用,使企业生产经营得以重回正轨。

小罚款惹来大麻烦,每天经济损失达20多万

因受疫情影响,济南某设备安装企业推迟了今年的复工复产。可就在企业准备“重启”时却遭遇了大麻烦,招投标被告知资格不符,合同难以签订;银行贷款被拒,企业资金周转困难。

原来,去年11月份,公司因增值税发票问题被济南市税务局处以行政罚款,相关信息被“信用中国网站”采集公示。小小的罚款让企业切实感受到了失信带来的种种制约,意识到了诚信经营对企业发展的至关重要性。

“失信行为被公示,企业信用受到严重影响。之前,我们平均每月能签订200多份合同,现在合同签不了了,每天就要有20多万的经济损失。”公司负责人张先生说。在达到最短公示期(三个月)后,该企业向济南市税务局反映了这一情况。

疫情防控期间,济南市税务局着力聚焦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优化办税缴费服务、帮助解决困难问题等重点工作,在无先例可循的情况下,紧紧抓住服务创新这个“牛鼻子”,主动担当作为,用心破解企业“揪心事”。

打通信用修复闭环,4天撤下行政处罚信息

接到该企业的申请后,济南市税务局突出立即着手,扎实开展核查分析定性,疏通流程堵点。通过采取网上审核和视频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该企业的基本情况、纳税申报、行政处罚等信息进行全方位审查,确保企业基础信息真实。并结合有关文件要求,认定企业已履行行政处罚决定,且失信行为“性质较轻、情节轻微、社会危害程度较小”,符合一般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范围。

随后,济南市税务局基于该企业的违法行为属于一般失信行为,符合“最短公示期(三个月)期满后撤下公示信息”的适用标准,出具了《涉及一般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决定书》。前后仅用4天时间,就帮助企业撤下行政处罚信息,为企业修复信用搭建了“快速通道”。“企业的行政处罚信息被撤下后,网上招投标资格恢复,已经参与多个竞标项目。”公司负责人张先生说。

据介绍,当前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全面加速,可能会有一批优质企业甚至上市公司,会因信用信息修复不及时而错失发展良机。济南市税务局举一反三,现已从2019年度受到本单位行政处罚的纳税人中,排查分析出符合一般失信行为的企业24户,并进行了点对点对接提醒,及时为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提供修复信用便捷通道,帮助企业重回正轨。

信用信息修复实现了“亡羊补牢”,但企业依法依规经营才是正途,正如该公司负责人张先生所说:“失信带来的影响真的会贻误企业发展良机,只有守法合规经营才是企业生存之道。”


文章关键字: 诚信宣传,诚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