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诚信宣传活动--诚信建设万里行】潮州市潮安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合同行为监管工作 

来源 :潮州市信用办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5-28

近段时间以来,潮安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合同行为监督,鼓励企业加强合同和信用管理,从源头上防范企业违法或失信行为的发生,助推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为企业有序开展复工复产提供良好的市场秩序和保障。

拓宽宣传引导,提高守信意识。一是在日常巡查监管中加大合同行为监管的宣传力度,强调规范合同示范文本的使用,积极引导各类市场主体认识到合同信用建设的重要意义,增强诚信守约意识,不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二是结合“守合同重信用”活动,通过微信群宣传、相关行业协会推荐、电子屏幕滚动播放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提高公示活动的知晓度,扩大公示活动的影响力,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申报公示活动,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市场氛围。

早开展深落实,培育守重主体。深入开展2019年度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活动。一是及时安排专人负责“守重”系统业务跟进。第一时间建立工作群,组织业务人员学习“守重”系统,强化操作能力,熟悉“守重”系统运作,对企业申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在线服务指导和密切跟进。发放系统操作手册,切实提高业务水平,为“守合同重信用”公示工作按时保质完成奠定基础。二是主动参与培育鼓励两加持,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个体户参与申报公示活动。目前,全区已有233家经营主体(其中个体户10家)提交网上申请参与2019年度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公示活动,提交申报纸质资料229份。

上下联动指导,注重服务效能。积极发挥市局、区局、基层所联动效能,开展合同监管业务指导。深入企业检查合同行为,要求企业如实填报相关数据信息,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合同管理制度,规范合同文本,从源头上防范企业违法或失信行为的发生,增强企业的“守重”意识,提升企业的自律能力和公信力。截至目前,已接受申报企业咨询165次,指导完善企业内部合同管理、纠正填报申请资料等累计78户次,共130多项。

发挥协会作用,提升企业自律。一是充分发挥潮安区相关行业协会的桥梁作用。对本行业产品和服务质量、合同竞争手段、经营作风进行严格监督,维护行业信誉,鼓励公平竞争,促进行业秩序的形成。二是扩大行业协会参与度。委托相关行业协会向其所属会员企业宣传“守合同重信用”活动,积极推荐会员企业进行活动申报。今年,该局已在各协会自愿申请的前提下,委托潮安区茶叶协会、凤塘企业家协会、 市食品行业协会、潮安区古巷陶瓷协会、潮安区药品行业协会等5家行业协会对所属会员进行核查推荐。目前,各协会共推荐44户经营主体参与2019年度“守合同重信用”公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