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诚信宣传活动--诚信建设万里行】区城管委召开“诚信为政,执法为民”主题宣讲会

来源 :区城管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2-05

“政莫大于信”,诚信为政是行政执法机关的工作遵循,是信赖保护原则的根本体现,也是对个人和组织对行政行为正当信赖的合理保护。近日区城管委召开“诚信为政,执法为民”主题宣讲会,以行政执法信赖保护原则为主旨,以典型案例为切入点,教育广大执法人员树立诚信执法原则,为民执法理念。

诚信执法是信赖保护原则的重要体现。行政相对人对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形成值得保护的信赖后,行政机关不得随意改变或撤销该行为,这就要求行政机关对自己的行为或承诺应当遵守信用,不得随意变更,更不能反复无常。宣讲会上,宣讲人以正面典型为导向,引导执法人员诚信执法,强调信赖保护原则的四个关键点,一是行政行为一经作出,非法定事由和经法定程序不得随意撤销、废止或改变;二是行政机关对行政相对人作出授权行政行为的,即使事后发现有违法情形,如果不是相对人过错,也不得撤销,除非不撤销严重损害国家、社会公共利益;三是行政行为作出后,据以作出该行为的法律、法规、规章修改或废止的,衡量利益,为了公共利益需要,可撤销、废止或改变已经生效的行政行为;四是行政机撤销或改变其违法作出的行政行为,如这种违法情形不是因相对人过错造成的,要对相对人因此受到的损失予以赔偿。


主题宣讲大会的召开是区城管委深入贯彻依法治区理念的一次教育宣传,也是将诚信执法纳入日常执法工作的一次工作部署,大会最后呼吁行政执法人员应本着诚实信用精神,以诚实信用的方法做出行政行为,践行执法为民的根本理念。

 

文章关键字: 行政 机关 原则 行为 相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