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诚信建设万里行-诚信宣传】雷锋标兵袁汝海

来源 :区工商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8-27

路,因选择而精彩;人,因梦想而伟大!袁汝海把自己比作一滴水,不断地融入奔腾的海洋,激起最美、最绚烂的浪花,让人们感受到大海的波澜壮阔!他没有高学历、没有好背景,但在追逐梦想、艰苦创业的实践中,他深深感悟到:社会总会存在藏宝图,创业机会无处不在,就看你是不是有志之人;身体就是摇钱树,就看你肯不肯坚持;大脑就是聚宝盆,就看你的学习力和创造力有多强!


袁汝海,中共党员,现任天津海顺印业包装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他出生于河北省霸州市杨芬港乡肖家堡村普通农民家庭的袁汝海秉承这些信念从一个农民成长为一个新型企业家,历经坎坷,路途曲折,他常说:发展海顺事业,造福职工,回报社会,是他一生不变的使命和责任!

发展海顺,是源于对员工的责任

袁汝海对自己要求严格,绝不奢华,但却竭尽所能为职工创造最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新厂区精心设计,精心绿化造景,将海顺建设成了花园式单位;五万多平米的新厂房,全部采用地源热泵中央空调,冬暖夏凉;六层集体宿舍统一布置,空调热水器一应俱全;公司建造了一批两室一厅单元房,并在附近购置了若干套商品房,请来的人才也好,企业的老职工也好,让他们住有所居;员工食堂干净整洁,饭菜可口;员工孩子上学、上幼儿园每天有厂车接送;哪家有红白喜事,他会想到;哪位职工生病没人照顾,他会安排;逢年过节,慰问职工发福利他从不会忘。公司还设有图书室和运动场,并定期举办员工篮球赛等文体活动……

“家里有困难找袁总,准没错!”“别人还未想到的,他已经做到。”这是员工对他的评价,也是对他履行造福职工的责任的肯定!

回报社会,是源于一名中共党员的责任

“一个党员一面旗。”这是袁汝海经常说的话。作为一名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袁汝海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常说,多做一件有益于社会的事情,生命就多一份价值,这些年他也始终践行一名共产党员和政协委员的责任和使命,并收获着点滴快乐。

袁汝海在社会公益事业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在家乡,他每年拿出十几万元用于支持当地学校教育。定期慰问村里的孤寡老人,给他们送钱送物。过年回家,村里人凡长他一岁的每人100元;他给村里架设电线,出资为村里修路。村里闲置人口过多,对社会稳定造成影响,他吸纳剩余人口到厂里工作。他为天津印刷职业学院、天津装潢印刷学校等多个学校提供实习基地,亲自为学生讲解印刷工艺和诀窍。企业在天津市南开区时,工厂不远处就是居民区,海顺年年春节挨家挨户给周围的居民送油送面,海顺人和他们和谐相处,从没闹过别扭。他已经为公司的技术骨干,全额付款买了37套写有他们名字的商品房,同时,他又拨出了近五百万元资金作为职工买房专用基金,资助了22位员工在天津买了新房,解决80左右名孩童在津上学问题。他还自觉拿出资金资助街道,帮贫济困。在国家面临汶川大地震、甘肃泥石流等巨大天灾的时刻,他毫不犹豫竭力相助,并号召员工奉献爱心,因成绩突出多次被授予天津市南开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袁汝海在扶助社会弱势群体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他担任天津市残疾人联合会常务理事并在残联多个企业任总经理,积极参与国家及市残联组织的各种资助残疾者的活动,每逢节日主动慰问残疾同胞,鼓励他们自强自信;每年扶助残疾者上百人,为他们提供就业指导和生活帮助。

袁汝海积极参加政协的各项活动,平时注重走访、调研,围绕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思考。他定期到社区、到农村、到各企业走访调查,了解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听取民生民意,然后把问题和解决方法提炼成高规格的议案。为建设富裕、和谐、文明的新天津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精准扶贫,是当前的一件大事。

袁汝海本着“致富思源、扶危济困、发展企业、回馈社会”的光彩精神,在发展自身企业的同时,积极响应区里的号召,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用心、用情、用力帮助甘肃省多个贫困地区定点脱贫。

扶真贫,精准识别贫困人口是精准施策的前提,只有扶贫对象清楚了,才能因户施策、因人施策。近年来,我两次走进夏河县、庆城县和环县,深入山区,摸准情况。

真扶贫,捐款20万元注入夏河县教育促进会基金,改善孩子们的学习环境;结对帮扶环县车道乡樱桃掌村、刘渠村,捐赠16万元解决饮水安全、补助牧草种植、养殖示范户等问题;捐助10万元资助环县山城乡王三口子村建设蓄水池,解决了长期困扰当地村民的饮水困难和耕地抗旱保苗用水需求;向庆城县贫困村捐赠10万元、给环县贫困村5万元,用以修缮路面、改善交通、改善住房,整体改变村容村貌,令其焕然一新。在自身发展资金并不十分宽裕的情况下,向西部贫困地区投入人财物等近200万元。

让他们长久过上好日子。脱贫致富不仅要注意“富口袋”,更要注意“富脑袋”。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他亲自去贫困地区,不仅仅是送钱送物,还亲自给当地干部群众讲党课,引导他们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激励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树立脱贫致富、加快发展的坚定信心,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

除此之外,袁汝海非常注重产业扶贫。公司派遣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到庆城县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智力帮扶,成效显著;同时,2017年11月以来,袁汝海聚焦就业扶贫,共有54名环县人民到海顺企业上班,为他们解决了往返路费、食宿问题,真正把公司当成“家”;脱贫攻坚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想要真真切切地改变贫困面貌,那就必须靠发展。袁汝海正在积极筹划着在当地开办中草药厂、饮料厂,已与当地政府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前期考察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脱贫战略。

一个党员一面旗,我是天津市人大代表,多做一件有益于社会的事情,生命就多一份价值,坚守并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帮助更多人过上美好生活,这也是我袁汝海的幸福和快乐。

文章关键字: 社会 袁汝海 梦想 藏宝图 学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