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落实不动产继承登记告知承诺制,荔湾区已受理8宗申请

来源 :广州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0-18

为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办理便利度,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同步深化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荔湾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于2022年9月起积极响应广州市不动产继承登记(非公证)告知承诺制(以下简称为告知承诺制)的出台与落实,切实聚焦群众办理不动产继承登记(非公证)中的“堵点”“痛点”,帮助群众解决因难以获取死亡证明、亲属关系证明而导致的“办证难”问题,办成办好民生实事。

在告知承诺制的实务操作中,荔湾区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信息共享核验、查验、问询等方式确定适用告知承诺制的情形,使申请人能以书面承诺承担法律责任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中规定的材料替代提交死亡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直接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

另一方面,荔湾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还将积极配合本市的信用管理措施,对于申请人违反其作出的承诺或承诺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符的情况给予对应惩戒措施,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强保护公民财产安全。

目前,该中心已受理8宗适用告知承诺制的不动产继承登记(非公证)申请,未来将继续立足于群众的实际需求,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努力构建便捷高效、便民利民的不动产登记工作体系,让群众看得见、听得见、少跑腿、得便利。

文章关键字: 不动产 减证 承诺制 荔湾区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