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枣庄率先实行35千伏及以上配套电网工程行政许可“告知承诺制”

来源 :齐鲁晚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1-22

11月14日,枣庄在全省率先行文印发《关于对35千伏及以上配套电网工程行政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制”的通知》,对需核准的35千伏及以上配套电网工程,以出具“承诺函”的形式,推动输电线路项目“核准即开工”,变电站项目“拿地即开工”,打造枣庄用电营商环境新高地。

“告知承诺制”是对传统行政审批制度的创新尝试,从制度层面解决了申请材料准备不足而往返跑的问题,也是构建信用导向营商环境的重要支撑,大幅提速行政审批效率。枣庄供电公司此前针对电网环节和10千伏及以下配套电网工程持续简流程、压环节、缩时限,其中,高、低压电网环节已分别压到4个、2个环节,10千伏及以下配套电网工程行政审批实行并联审批、线上“一链办理”,800米及以下的电力接入外线工程实行告知承诺备案制。他们此次梳理了35千伏及以上配套电网工程项目立项、工程前期许可、工程建设报审3个阶段共计15项行政许可措施,并向市发改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等8个部门征求意见。

据介绍,35千伏及以上配套电网工程行政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制”,从项目立项、工程前期许可、工程建设报审3个阶段15个方面提出行政许可提升措施。在项目立项阶段,对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生态保护红线许可、核准批复、环评批复、水土保持批复、压覆矿产资源及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6个环节进行优化,通过串改并、实行承诺告知管理、压减办理时限等措施加快推进项目前期速度。在工程前期许可阶段,对林地占用许可、建设用地指标、土地征用、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临时用地批复6个环节进行优化,通过精简资料、减少环节、出具承诺函等措施提升许可效率。在工程建设报审阶段,对消防手续、施工图审查、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及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3个环节进行优化,按照“以函代证”的方式、告知承诺方式简化办理手续。

“告知承诺制”推动电力工程快速通过行政许可,第一件为重点项目架通供电保障。今年以来,枣庄市2022年省市重点项目共计243项,其中,暂无用电需求的39项,处于前期用电咨询阶段的79项,已受理用电申请125项容量26.4万千伏安,完成送电投产88项容量30.9万千伏安。其中,枣庄供电公司业扩配套电网基建项目包和优化营商环境项目包获批资金3752万元,已使用3710万元,使用比例98.9%。

枣庄供电公司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协同政府各相关部门规范告知承诺工作流程,明确承诺事项,制作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编制完善办事指南,推动告知承诺工作落实应用到位。同时做好与山东省营转办、省能源局、省电力公司等上级单位的沟通汇报,赢得认可。

文章关键字: 工程 行政 电网 承诺制 枣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