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湖北襄阳:全面推行社会救助领域告知承诺制

来源 :襄阳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6-20

6月8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为加快推进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襄阳市社会救助审核申办程序,提高社会救助管理服务水平,日前市民政局印发《关于全面推行社会救助领域告知承诺制的通知》(简称《通知》)。

《通知》规定,2023年10月1日前,襄阳市全面实施社会救助领域告知承诺制工作。根据“凡申请必承诺”原则,申请人在申请社会救助事项时,只需提交“一证一书一表”(居民身份证、社会救助申请告知承诺书和家庭经济状况信息表)就可以办理申请;申请人也可通过政务服务平台进行申报。

《通知》强调,社会救助经办机构在申请人提出社会救助申请时,要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社会救助相关政策要求及其享有的权利、需履行的义务、违诺失信应承担的责任等。

申请人在申请办理社会救助事项时,需承诺提供的信息真实、完整、准确,且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并配合开展家庭经济状况调查等相关工作。对经查实属诚信申报的,按照诚信优先确认原则处理。对提供信息不实或刻意造假骗取救助的,视情节轻重启动失信惩戒程序。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社会救助领域告知承诺制,申请人以承诺代替证明材料,可减轻申请人的负担,进一步缩短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同时,引入征信管理,使得社会救助工作流程更简、服务更优、监管更严。

文章关键字: 社会 领域 政局 市民 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