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昆山高新区:采用告知承诺制破解企业员工异地难题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6-29

日前,为确保全国各地铁路工程按期完工,江苏韦尔汀轨道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向昆山高新区政务大厅递交了不定时工作制申请,对需要机动作业的职工采取弹性工时制度。考虑到韦尔汀公司信誉良好,曾获评“苏州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昆山高新区行政审批局按照“证照分离”改革要求,采用告知承诺制的方式,实行先发证后勘验的模式,当即作出了许可决定。

这么快就拿到了批复,对韦尔汀公司来说,是“意料之外的惊喜”。但是也有意料之外的难题,员工分布在全国各地的铁路施工现场,没办法回来开不定时工作制座谈会,怎么办?

办法总比困难多。昆山高新区行政审批局经与昆山市人社局沟通对接后,决定采用视频连线的形式进行勘验,一场行政审批人员与该企业在新疆哈密、贵州六盘水、山西临汾等全国各地铁路施工现场员工连线就此展开。

工人们出示身份证进行在线签到、询问劳动合同签订和社保缴纳情况、宣讲不定时工作制的含义与规定……昆山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还在线指导员工填写调查问卷,并通过问卷拍照上传的方式实现线上认证,顺利完成了不定时工时许可的现场勘验。

“没想到一场线上座谈会,解决了我们的大麻烦,不仅省时省力,而且保证了各地生产节奏不乱。”韦尔汀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用‘一纸承诺’代替‘一摞材料’,减的是材料,增强的是企业的经营信心和办事获得感。”昆山高新区行政审批局社会事务审批科科长朱益新表示,得益于“放管服”改革的有效推进,昆山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已向社会公示3批次共计63个许可事项,其中15个许可事项列入了“证照分离”属地清单中,通过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和优化审批服务四种方式,持续有效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

文章关键字: 昆山 铁路 全国 江苏韦尔汀轨道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