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湖北大悟:一份“告知承诺制”带给群众十分便利

来源 :湖北日报客户端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7-06

“本来以为资料不全办不成了,现在只需要签订一份税务部门提供的承诺书就能直接办理了,真的是太方便了!”在大悟县不动产交易联办窗口办理房产证的胡女士对税务部门的“告知承诺制”赞不绝口。

胡女士口中的“告知承诺制”是税务、不动产登记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等部门推出的一项便民服务举措。大悟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公告要求,针对6项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实际办理过程中,纳税人可以自主选择是否适用告知承诺制办理,在按照要求作出书面承诺、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后,便可办理相应税务业务,不再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近日,在河南工作的胡女士和丈夫专程请假回大悟老家缴纳他们在某小区房产的契税并领取不动产权证。当他们拿着资料到大悟县政务中心税务不动产联办窗口准备交税时,胡女士突然发现自己提前开具的《家庭住房情况书面查询结果》忘了带,又恰逢临近周五下班时间,眼看着来不及重新去开具,夫妻二人焦急不已。

税务工作人员了解他们的情况后,耐心细致地向胡女士夫妇宣传了告知承诺制度。在详细了解了证明义务、证明内容、承诺方式以及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后,胡女士夫妇当场签署了告知承诺书,顺利享受到契税优惠。

不动产交易与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业务量大,在减材料、减跑动上动真格、下猛药,税务事项告知承诺制不仅为群众办事带来便利,更进一步减轻了纳税人的证明负担,提高了办事效率。

下一步,大悟县税务局将持续探索告知承诺工作模式,推动纳税人办事更方便,体验更满意。同时,加强推行和落实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督促检查,积极征求纳税人意见建议,提供更加精细、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文章关键字: 税务 承诺书 资料 部门 全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