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改革让审批提速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1-30

“从8月8日取得土地,到8月31日取得施工许可证,仅用时23天,而按照以往常规审批则需要半年时间。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改革让我们企业节约了5个多月时间,而这些宝贵的时间成本对我们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昨天上午,星宇电子(宁波)有限公司董秘郑雪伟激动地说。

用地审批是企业投资项目审批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如何合理简化审批程序,让企业投资项目尽快落地开花,一直是各级政府部门关注的问题。今年6月21日,宁波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行“标准地+承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出台,确定奉化、象山、余姚为试点单位。7月1日,我区出台并了《宁波市奉化区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实施方案》。

根据方案,7月下旬起,我区在奉化经济开发区、宁南贸易物流区开展试点工作,项目范围为新增建设用地的工业投资项目,成熟后逐步推广至全区。8月7日,我区明确了宁南贸易物流区工业一号地块—1和奉化经济开发区滨海新区工业17-4号地块为我区“标准地+承诺制”首期2个试点项目地块,由区发改局、国土资源分局、审管办共同牵头。其中,宁南试点项目为年产375万件/套流体自动化控制元件厂房项目,占地面积约26.66亩,总投资1亿元,由星宇电子(宁波)有限公司投资。

众所周知,对企业投资者而言,投资项目审批是一个煎熬的过程。传统投资项目审批模式,政府部门一般要等到企业拿地各类审批及中介事项才开始介入,前期大量的时间几乎都是在“等”,没能有效利用。企业需要在多个部门之间多次跑,不但耗时长,而且“企业跑”不专业会增加大量时间成本。针对以上存在问题,我区在推进“标准地+承诺制”改革过程中,提出了“重构流程、全面容缺、全程代办”的基本思路,按照“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的原则,将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服务和开工后监管全流程分为“按标出让、承诺审批、过程监管、竣工核验”等4个阶段,形成“标准地+承诺制”的模块化操作流程,让政府部门、企业、中介对什么时间该干什么一目了然。

“重构流程”,就是通过“标准地”让部门审批服务“提前跑”。“标准地”确定了“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容积率、单位能耗标准、单位环境标准、亩均税收”等5项指标作为土地“招拍挂”的前置条件,这意味着在土地出让公告发布之日起就具备了必要条件,让企业可以根据“标准”提前开展规划方案设计,让部门可以提前介入指导开展审批相关服务,作为投资项目规划方案、施工图设计和开工前审批全流程的起点同步进行,把“等”的时间充分利用,为企业拿地后正式审批提速做好前期准备。

“全面容缺”,就是通过“承诺制”变部门审批“接力跑”为“同时跑”。在部门审批阶段,原先有些部门之间审批事项按照有关规定是相互串联、有先后顺序的,影响了审批提速。通过推行“承诺制”,探索建立企业信用机制,让企业对有关涉审事项作出承诺后,要求有关部门同时容缺办理,提高审批效率。

“全程代办”,就是通过全程“代办制”实现“企业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企业投资项目在通过招商准入后,由区审管办牵头,会同其他部门主动进行服务指导,项目开工前所需办理审批事项全部实行政府代办,从根本上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且无需企业再跑。

据了解,接下来,我区将继续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规范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各项工作,建立健全标准化操作流程和配套制度,力争新落地且符合条件的全部工业项目实现“标准地+承诺制”审批,力促服务争效、项目争速,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文章关键字: 企业 项目 标准 承诺制 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