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曲靖:金融“活水”“贷”动绿色发展

来源 :人民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7-06

走进位于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的李家包包和云峰村光伏电站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忙着安装支架和光伏组件,其余已安装好的光伏板整齐排列,远远望去,场面壮观。2个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实现发电量3.2亿度。

要知道,以一个30万人口的县城为例,每天人均用电2度,一天用电为60万度,全年用电不过2.19亿度。

绿色是云南的优势和底气。作为我国太阳能资源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近年来云南严格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借光”聚能,推进光伏电站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动能。

会泽县地处云南省东北部,光照资源丰富,部分地区光照辐射值达到A级标准,适宜建设大型光伏发电基地。2021年8月,当地政府与华电云南发电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计划建设29个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300万千瓦,总投资150亿元。

29个项目中,2023年计划投入运营8个,其中便包含李家包包和云峰村光伏电站项目。项目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绿色项目有需求,金融机构就有行动。”中国农业银行曲靖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2月,该行对李家包包、云峰村两个光伏电站项目审批贷款9亿余元,已投放近1.5亿元,用实际行动助力当地绿色能源基地建设,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发挥着自身动能。

对中国农业银行曲靖分行的“雪中送炭”,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感谢,“两个项目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7月31日前即可投产。”该名负责人说。

事实上,这仅是云南银行业做好绿色金融、推动生态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缩影。以中国农业银行云南省分行为例,近年来,该行加强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全力支持绿色能源等领域建设,努力打造“绿色金融示范行”。截至4月末,该行绿色贷款余额近760亿元,较年初增近100亿元。

依托丰富的绿色能源和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云南省将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深度融合,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绿色铝、绿色硅等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地处云贵高原中部的曲靖市是云南省重要的工业基地,过去,当地经济结构单一、产业结构落后,过度依赖资源型产业。近年来,曲靖市聚焦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深度融合,通过实施千亿级绿色铝精深加工产业集群等项目,有效推动经济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

走进位于沾益工业园区花山片区北侧的云南索通云铝炭材料有限公司(下称索通公司)焙烧车间,伴随机器的轰鸣声,生阳极通过高温焙烧后形成预焙阳极产品——阳极炭素,然后销往云铝股份、魏桥集团等电解铝企业,助力绿色铝精深加工,服务产业绿色发展。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公司启动阳极炭素项目建设时,得到中国农业银行曲靖分行的大力支持,获得项目贷款4.4亿元,帮了我们大忙。”云南索通云铝炭材料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吴晋州说。

党委政府积极引导,金融机构主动作为,去年索通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3.3亿元,实现净利润1.87亿元。目前,该公司正马不停蹄抓进度、促生产,确保2023年超额完成既定目标。

有了先前的良好合作基础,中国农业银行曲靖分行正与索通公司开展票据业务和流动资金贷款合作,目前两项合计授信6.6亿元。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中国农业银行云南省分行正秉承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担当,金融服务绿色发展的作用日益显现。

绿色发展大势所趋,绿色金融大有可为。下一步,中国农业银行云南省分行将以绿色能源低碳发展为关键抓手,坚定不移地助力地方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加大对绿色低碳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为地方高质量发展引入金融“活水”。

文章关键字: 绿色 项目 云南省 电站 包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