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首笔“水权贷”落地

来源 :南通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2-06

以企业所拥有的取水权作质押,也可从银行获得贷款。近日,在人民银行南通市分行及水利部门指导下,海安农商银行为南通鑫唐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成功办理“水权贷”90万元,这也是南通市落地的首笔“水权贷”。

位于海安工业园区的南通鑫唐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主要生产高档纺织面料,为南通市节水型企业。近年来,该企业为技术改造和扩大生产经营已投入大笔资金,有时需要补充流动资金。

海安农商银行借助与海安水利局的联动机制,在走访中获知企业融资需求后,为其匹配了“水权贷”产品。据介绍,银行用企业“取水许可证”核定年度取水量,换算出理论市场交易价值作为质押,同时在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进行了取水权质押登记,有效规避了风险。

2024年1月16日,江苏省水利厅联合省财政厅、人民银行江苏省分行制定印发《关于推进“水权贷”绿色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这是全国首个省级层面制定出台的“水权贷”绿色金融服务文件,有助于盘活企业现有取水权资源,拓宽融资渠道。

人民银行南通市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强化与水利部门的联动沟通,积极组织开展政策宣传引导,推出“水权贷”企业白名单,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办理“水权贷”业务。同时,指导金融机构不断创新金融产品,优化业务流程,提高融资效率,争取形成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金融服务模式,助力全市经济绿色低碳发展。

文章关键字: 企业 银行 人民 贷款 水权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