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构建诚信兴商信易贷

来源 :新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2-20

福建省厦门市聚焦“数据价值挖掘+服务形式创新”,以“信用+金融科技”服务模式,提升诚信民营企业融资的可得性、便利性和满意度,为厦门市打造“诚信兴商、守信得益、失信受制”的营商环境“添砖加瓦”。

厦门充分发挥全国首批信用示范城市作用,率先建设全国一体化中小企业融资信用服务体系首个地方平台——厦门市信易贷平台,充分挖掘信用数据价值,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不对称、碎片化等痛点难点问题。截至2023年12月末,厦门市信易贷平台入驻金融机构41家、累计上线金融产品283个,实名注册企业超6.2万家,累计授信超1110亿元,在2021年获得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观摩评比第二名,2023年获得信用建设成果观摩评比信易贷专项组全国第一。

依托厦门市信息中心搭建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形成了覆盖厦门市18个单位、61个数据项、524个字段的金融领域信用信息共享专题库首批清单,并在厦门市信易贷平台建设上线“信用信息在金融领域创新应用共享专题库”、部署数据共享交换通道,按照公益性原则向各入驻金融机构开放查询。

针对银行普遍反映的公共信用数据已归集不能用或不好用问题,全国率先开展“信易贷”领域“N+1+N”隐私计算联盟(首期为“1+1+1”)建设并取得实效。连通多方数据源单位和银行,安全融合公共数据和市场数据,实现源数据维度和质量的可视化,支持银行用数需求的定制化适配。该项目入选2023年福建科创金融优秀案例、2023年度厦门市“十佳”营商环境创新举措。

2021年,厦门市建设福建省内首个首贷续贷服务中心,率先依托厦门市信易贷平台实现了服务线上化,并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线下服务点。设立10亿元首贷续贷专项增信子基金,对通过厦门市首贷续贷服务中心申请的首贷予以1%贴息,贴息时间不超过1年,单企业贴息金额不超过10万元。截至2023年12月末,厦门市首贷续贷服务中心成功授信299笔、7.97亿元。该经验入选“2022年度福建全省普惠金融改革创新经验做法”“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典型案例(2023)”“福建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典型经验做法(2023年第一批)”等案例。

文章关键字: 信用 厦门市 数据 金融 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