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产能“生钱” 厦门首笔数据信贷落地建行

来源 :新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3-21

“真没想到,数据真的能成为资产,‘数据流’能淌出‘资金流’。建行的‘数信贷’让我体会到了什么叫真正的数字金融,为建行点个大大的赞!” 厦门某汽车行业数字化服务商负责人说。

该汽车行业数字化服务商是一家处于成长期的科创企业,随着市场渠道的拓展,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用于研发和支付运营成本。建行厦门市分行客户经理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向其推荐了‘数信贷’,并成功帮助企业申请到厦门首笔数据资产贷款350万元。

据悉,该企业链接了国内超过10万家汽配产业上中下游的生产商、流通商和维修厂,是国内注册用户规模数量领先的汽配产业数智化协同平台。平台拥有的汽配产业完整的车配关系数据与商业经营数据,已经成为一笔巨大的无形数据资产。

如何让这笔无形的数据真正成为资产,让“数据流”淌出“资金流”,从而化解企业的融资难题?厦门市分行与厦门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合作,通过数据价值挖掘,将企业数据资源化、资产化以及资本化,同时以“科技金融+数据+增信”为利器,进一步激活数据要素价值,形成可信的数据资产,并以此对数据资产进行评估,成功发放厦门首笔数据资产普惠信贷服务产品“数信贷”。

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积累的数据是企业宝贵的资产,这笔基于企业数据资产办理的普惠信贷业务,是厦门市分行在数据要素金融化领域“零的突破”,为丰富企业融资渠道提供了有益探索,开创了厦门地区基于可信数据资产融资的先例。

“数信贷”作为一种新兴的普惠金融服务,不仅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了新的思路,也为普惠金融市场带来了新的活力。在数字化浪潮的推动下,数据资产贷款将成为连接金融与实体经济的重要桥梁,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章关键字: 数据 资产 企业 资金流 数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