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创新推出泉城特色的“信易+”便民惠民服务

来源 :大众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2-02

1月26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围绕《济南市“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规划》召开新闻发布会。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总经济师金岩表示,围绕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公共交通、教育体育、社会服务等重点领域,济南市创新推出具有泉城特色的“信易+”便民惠民服务,丰富拓展“信易医”“信易游”“信易行”“信易阅”“信易租”等场景应用。

据介绍,所谓“信用”,“信”是前提,“用”是核心。从2015年成立全市信用工作领导小组至今,济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十四五”期间,全市信用工作将以“应用”为核心,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方面,创新信用便民惠民应用场景。依法依规推进个人信用信息认定、归集、共享、公开和应用。围绕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公共交通、教育体育、社会服务等重点领域,创新推出具有泉城特色的“信易+”便民惠民服务,丰富拓展“信易医”“信易游”“信易行”“信易阅”“信易租”等场景应用。在生活消费、就业创业、政务服务等领域,探索建立信用便民惠民工作机制,全力打造“信用惠民”城市品牌。

另一方面,丰富信用便企惠企应用场景。建立完善企业信用记录,健全企业信用评价机制,开发信用便企惠企场景,针对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等“红名单”企业,在资金扶持、招商引资、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评先评优、日常监管等领域研究推出激励举措。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主动应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大力推广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示范平台(济南站),加大“信易贷”政策支持力度。完善“信易贷”风险补偿机制,引入“信易贷”专项风险缓释基金,引导银行增加“信易贷”投放规模。通过全面推广信用信息应用,让诚信企业、诚信市民有获得感,打造一座有体验、有温度的“诚信泉城”。

文章关键字: 信用 社会 济南市 体系 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