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绿色租赁成租赁产业新增长极

来源 :今晚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2-06

记者近日从市金融局获悉,在“双碳”背景下,本市在促进租赁行业服务支持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多措并举,引领行业绿色低碳转型,着力打造全国绿色能源租赁中心。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全市绿色租赁资产余额近4000亿元,成为天津租赁产业发展新的增长极。

本市积极推动构建绿色租赁标准体系,研究制定绿色租赁服务流程规范,探索建立绿色租赁企业或项目认证评价机制,同时积极发布推广天津市租赁公司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典型案例,进一步引领激励租赁行业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此外,积极支持具有能源产业背景或具备相关产业基础的融资租赁公司率先推进绿色租赁示范项目落地。其中,国网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成立绿色租赁专项工作组和清洁能源业务领导小组,积极拓展新能源项目资源,不断加大对沙漠、戈壁、荒漠地区的大型风电、光伏、水电基地类电源业务拓展力度。华能天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深耕清洁能源领域,在业内率先提出创新模式,将同一行政区域管辖、集团企业下辖、路网区域管辖的风资源在项目开发、建设、并网、运维、交易等全生命周期各阶段进行统筹整合。

在助力拓宽融资渠道方面,本市租赁业的表现也很突出。今年前10个月,全市融资租赁公司共发行绿色债券14只,金额超过100亿元。本市多部门还合力积极支持符合绿色租赁标准的租赁企业便利化发行各类绿色金融产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租赁企业或项目的资金支持。下一步,市金融局将继续完善绿色租赁发展体系建设,支持东疆综合保税区建设绿色租赁服务流程规范试行区,率先推进绿色租赁服务流程规范的示范应用,从资金、资产两端完善配套服务,大力支持租赁公司发挥产融优势深耕绿色产业,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租赁力量。

文章关键字: 绿色 行业 金融 背景 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