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已有5.3万套保租房交付使用

来源 :福建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2-27

记者近日从省住建厅获悉,目前,全省累计开工筹集保租房14.7万套,约占“十四五”规划的40%,其中已竣工6.1万套,交付使用5.3万套。

2021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加快发展保租房意见,首次明确住房保障体系是以公租房、保租房和共有产权房为主体。其中保租房主要缓解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阶段性住房困难,一般不设收入门槛,由政府引导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

今年年初,我省印发加快发展保租房实施意见,确定福州、厦门、泉州为重点城市和“十四五”36.5万套建设目标。数据显示,我省今年开工筹集保租房12.9万套,完成年度投资52.5亿元。按照计划,2023年我省将开工筹集保租房7万套以上,累计完成竣工10万套,出租使用套数占已竣工且完成装修交付、具备入住条件套数的90%。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探索长租房市场建设。”省住建厅住房保障处处长林里表示,住房保障体系相对于住房市场体系,更多是发挥政府补位作用,对不同收入、住房困难群体进行安居托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我省正着力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继续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持续改善城镇困难群众住房条件。

记者了解到,省委和省政府每年都将保障性安居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我省已连续15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任务。

在棚户区改造方面,今年国家下达我省棚改目标任务为开工各类棚户区改造项目4.96万套、基本建成1.97万套,年度计划投资255亿元。截至目前,我省已开工5.06万套、基本建成4.61万套,完成投资262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历年累计开工棚改约87万套。

在做好公租房保障方面,我省定期跟踪各地轮候配租对象公租房保障,重点督促落实城镇低保低收入家庭优先保障、应保尽保。截至目前,全省新增保障对象约1.5万户,正在实施保障约28万户。

文章关键字: 住房 记者 建厅 全省 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