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疆打造“绿色租赁生态港”

来源 :今晚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7-06

日前,在东疆综合保税区举办的“绿色租赁生态港”发布仪式上,11家金融机构、19家融资租赁企业和3家专业机构联合发布并参与共建“绿色租赁生态港”。

据了解,“绿色租赁生态港”由东疆综保区管委会发起,在相关政府部门指导下,由金融机构、租赁企业、高校智库、专业机构在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前提下共同成立,旨在加强绿色租赁交流合作、促进绿色融资服务优化的行业交流和业务协作机制。

仪式上,东疆综保区正式发布《绿色融资租赁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及其配套的绿色融资租赁项目评价指引和绿色融资租赁企业评价指引,标志着全国首个系统性绿色租赁政策文件正式出台。这是东疆深入贯彻落实“双碳”战略部署、“十项行动”及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的重要举措,将推进绿色融资租赁高质量发展、助力绿色金融体系建设。

根据该方案,将聚焦打造全国绿色能源租赁中心,建立绿色租赁认定评价机制,依托数字化平台和第三方绿色评估机构,对融资租赁项目绿色属性进行认定评价,并对绿色租赁业务等符合条件的融资租赁公司给予认定激励。同时,基于绿色租赁认定评价,在融资、监管、服务等方面探索有助于绿色租赁发展的配套措施。争取绿色信贷支持绿色租赁项目融资,鼓励金融机构采信和运用绿色租赁第三方专业评价结果,防范“洗绿”风险;争取地方金融组织监管评级加分等差异化措施;结合各地企业绿色评级工作,组织租赁公司对接绿色项目资源。

文章关键字: 绿色 东疆 生态 仪式 保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