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山东日照:凭信用可“先游后付”

来源 :大众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1-22

冬季万物收藏,但有些美景却自有一番韵味。

最近,身兼日照市旅游联合会副会长、日照市体育旅游协会会长两职的日照市大海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山华,一直在琢磨如何为冬季旅游添一份热度。推出一款主打短途“滑雪+温泉”的“先游后付”旅游线路产品,是他酝酿了很久的一个招揽游客的想法。

为什么是“先游后付”?

“今年夏天七八月份我们试水了一下,当时报名的有五六千人。虽然后来因为疫情,很多人不能成行,最终我们推出的‘扬帆出海日照一日游’这条线路接待游客不过五百来人,但相对于两个月两千多人的总接待量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份额,说明游客对这个是很认可的。”张山华说。

试水“先游后付”,日照市大海旅行社不是日照独一家。

今年的7月13日,在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下,日照本地线上平台“一机游日照”研究推出了三条“先游后付”信用消费试点线路。这三条整合了万平口、刘家湾赶海园、东夷小镇和部分精品酒店、民宿,串联起23家诚信文旅市场主体的线路,在7月中旬至8月中旬疫情影响较小的时间段,共接待“先游后付”游客2100余人次,并实现“零”投诉。

“疫情下,旅游业收入大幅下滑,亟需通过创新激活人气,游客痛点就是突破口。变‘先付款,后旅游’为‘先旅游,满意后再付款’,一先一后几个字的改变,却能破解游客、旅行社、目的地间的信任危机,带来多赢的效果。”

张山华解释说,旅游受恶劣天气、疫情管控等外部因素影响,计划可能赶不上变化,倘若游客已付费再退订,不光手续繁琐,还要承担退订扣费损失。“先游后付”不仅可以使游客随时、放心调整旅游计划,还可以消除游客对旅游出行陷阱的顾虑,提升旅游体验度;对商家而言,游客满意后付费,则能够倒逼景区去除“店大欺客”“关门宰客”陋习,倒逼整个旅游产品与服务供应链及整体旅游环境改善,推动实现游客“来了还想再来”。

移动消费时代,“先游后付”的信用旅行并非新鲜事物。在驴妈妈、携程等旅游综合平台上,该功能已被应用。对日照而言,早在2019年4月,山东省首家“先游后付”诚信联盟就在日照成立,日照8家涉旅企业成为首批成员单位。2021年11月,日照市成为文化和旅游部确定的14个“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地区”之一,是山东省唯一一个地级试点市。

记者从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日照今夏推出的三条“先游后付”信用消费试点线路,与以往“一对一”的“先游后付”不同的,不仅在于它是“1”个旅游产业链对“1”个消费者,即“1+n”个旅游市场主体对“1”个消费者的模式,且其背后还有政府和文旅部门的“背书”。

在顶层设计上,充分汲取了携程、驴妈妈“先游后付”的做法,广泛听取旅行社、旅游协会、平台、专家等各方面的意见,研究制定了《日照市“先游后付”试点工作方案》《日照市“先游后付”试点工作规范(试行)》,作为试点工作的总遵循。同时,完成163家旅行社、65家文化娱乐场所2020—2021年度信用等级评定信用分级,设立了70万元的市本级旅游诚信先行赔付金,成立了5名专家的咨询团队,开展了餐饮企业诚信经营活动、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为试点工作提供基本保障。

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试点效果看,这种“诚诚联合”+“政府、部门背书”模式,不仅推动了信用旅游产品开发,提升了信用旅游产品的体验度,而且推动了信用信息归集使用和市场主体信用自律。

譬如,申报参与试点的旅行社在信用方面,必须要满足无不良记录、做出“先游后付”试点承诺、依法依规投保旅行社责任险三点,方可纳入诚信旅游联合体。通过试点申报,有40余家文旅企业被定为B级或C级,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警示约束作用。试点工作以来,先后培育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90家,260家餐饮企业响应参与诚信经营活动,23家试点参与主体组建“日照诚信旅游联盟”。

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除“一机游日照”平台正在研究开发冬季“先游后付”旅游产品外,“日鑫悦e”平台也已完成功能开发,随时可以上线产品。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计划将“先游后付”信用消费列入2023年工作计划,进一步培育日照“先游后付”品牌。

文章关键字: 先游 游客 张山 会长 日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