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河北沧州:50余个“信易+”应用场景落地实施

来源 :河北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1-30

日前,拾金不昧的老人冯丛德在渤海新区黄骅市中医院做了免费体检,他是渤海新区黄骅市推出“信易医”应用场景以来的第一位受益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弘扬诚信文化,健全诚信建设长效机制。“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关键是将信用应用融入到各行业各领域,在全社会营造诚实守信浓厚氛围。”沧州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沧州着眼提高信用运用实效,大力推动政务诚信建设、企业分级分类监管、创新信用应用场景等工作,将守信激励机制应用到经济社会各方面,“诚信沧州”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国家信用信息中心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显示,9月份,沧州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排名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位居第一,所辖渤海新区黄骅市、任丘市、河间市、泊头市在全国383个县级市中分列第三、四、五、六位。

打开“信用中国(河北沧州)”网站,131份各级政府部门签订的承诺书随时可查。沧州开展“树立政府良好形象 争作诚信表率”活动,组织政府部门和公务员签订信用承诺书,让社会监督为依法行政“打分”,信用指标成为政务考核的重要参考,进一步激发了部门及所属人员依法履职意识。截至目前,全市未发生过政务失信问题。

加强政务诚信建设,为企业履约践诺作出表率。沧州积极推进信用承诺制改革,开展助企增信活动,广泛收集市场主体践诺信息,并纳入信用记录,帮助企业提升信用度。全市已累计归集信用承诺信息241万条,达到市场主体总量的3.6倍,市场主体“勇于承诺、执于践诺、羞于违诺”意识不断增强。

黄骅市腾源会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是当地诚信企业的典型代表。日前,该公司办理中介机构从事代理记账业务审批时,行政审批部门按诚信企业“信易批”联合奖励制度,开辟绿色通道,原本需要10个工作日的审批业务当天办结,为企业带来便利。

立足“奖惩分明”,沧州将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推送至各监管部门,结合业务工作实际,对企业实施差异化管理,涉及25个部门的225个监管事项,确保“守信一路畅通、失信寸步难行”。

沧州市还建立了失信被执行人惩戒清单和拖欠农民工工资惩戒清单,将联合奖惩系统嵌入市县两级一体化平台,实现失信惩戒信息自动触发、在线反馈,提升了失信惩戒便利度,有力震慑失信主体。同时,对失信企业开展信用修复专项行动,提醒、协助、引导企业及时开展信用修复,累计完成信用修复2890条,形成“增信用、降风险、促发展”的良好循环。

当前,吴桥县正在开展“信易+旅游”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工作,全县信用等级高、对社会有突出贡献的群众可免费游玩吴桥杂技大世界。这是沧州“信易+”应用场景的又一创造。各县(市、区)立足实际创新各类信用应用场景,已覆盖旅游、医疗、购物、阅读、出行等众多领域。“信易医”“信易批”“信易借”“信易租”……目前,该市已落地实施27类50余个应用场景,惠及守信个人8000余人、企业3000余家。

文章关键字: 信用 黄骅市 渤海 新区 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