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信用惩戒应全国一盘棋 

来源 :中国旅游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2-03

 据报道,北京市旅游委与天津市旅游局、河北省旅游委日前在北京共同签署《京津冀地区旅游信用协同监管合作备忘录》(简称《备忘录》),三地将搭建京津冀旅游信用信息监管平台,推动京津冀旅游行业建立统一的诚信体系和信用奖惩联动机制。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旅游行业要讲信用、树诚信,也要运用信用调控和制约手段进行治理。从游客方面来看,近年来各种逃票私闯景区,不听劝导任性游览以及破坏景观文物、随手乱扔垃圾等现象频频发生,与美景风光格格不入;从旅游经营和从业者方面来看,“不合理低价游”、宰客欺客、强迫消费甚至殴打辱骂游客事件时有发生,严重侵害了游客的合法权益,破坏了旅游市场秩序,造成了极坏的影响,可谓饱受舆论诟病。

  解决这些问题,除了要加强宣传引导和市场监管、依法开展严厉打击以外,加强信用建设,推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的建立与应用,促进信用价值和失信成本在旅游领域的兑现落地,无疑非常迫切而必要。

  所谓“独木难成林”,信用社会、诚信旅游不能只靠国家倡导,或只是依赖一个行业、地区大力推进,而更需要的是各行业、各部门、各地区和社会各方的理解支持与参与配合。只有在全国、全社会织密信用制约和惩戒的制度笼子,将所有人和法人主体纳入其中,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句话,信用建设必须全国一盘棋,失信惩戒必须社会全覆盖,这样诚信才有号召力和执行力。目前很多方面的信用建设都在不断提速和深化,“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原则正在进一步得到彰显,一个“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跨部门、跨行业的联合惩戒体制正在逐步建立和落实。在人们心目中,诚信的价值和失信的后果也在不断凸显。

  此次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旅游管理部门专门签署备忘录,商定联合搭建覆盖京津冀地区的旅游信用监管平台,推动构建三地统一的旅游信用体系特别是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努力实现三地旅游信用信息互通互联、同步发布与共同惩戒。比如北京游客在天津、河北的旅游景区违法违规或出现不文明行为,那么三地都会将其列入旅游“黑名单”,也会同步采取相应的限制与处罚措施,如此联合惩戒的范围和效力应比单一地区做出的惩戒决定要大得多。这是向建成全国各地区、各部门一体化的“大旅游”信用平台迈出了积极一步,对跨地区、跨行业联合惩戒格局的逐步成型有着重要而现实的意义。

  当然,京津冀联合惩戒机制的建立只是第一步,一个辐射全国、全行业的综合信用体系的建成和一张覆盖全社会的失信惩戒大网的织就,才是人们更加期待的。

  京津冀联合惩戒机制的建立只是第一步,一个辐射全国、全行业的综合信用体系的建成和一张覆盖全社会的失信惩戒大网的织就,才是人们更加期待的


文章关键字: 信用 地区 京津冀 北京 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