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关于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投资扩消费稳运行的若干举措

来源 :市文化和旅游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0-30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持续向好,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和加快促进复工营业“两手抓”、“两手硬”,为积极贯彻《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天津市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投资扩消费稳运行若干举措的通知》精神,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投资扩消费稳运行,推动文旅市场逐步复苏向好发展,制订举措如下:

一、推进民生工程,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1.推进服务设施建设。预计投资35315万元,实施平津战役纪念馆基本陈列改陈、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提升改造、桑志华旧居修缮、广东会馆修缮项目;按照国家和我市统一部署,在市委宣传部领导下,积极推进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工作,为加快广电5G发展和智慧广电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2.扎实推进民心工程。举办天津市名家经典惠民演出季,推出一批精品剧(节)目,营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举办天津市第五届市民文化艺术节,开展群众文化活动50项,增强新时代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积极对接协调,加大对文旅企业的扶持力度

1.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缓解文旅企业的资金压力,与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农业银行天津市分行等金融机构对接,搭建金融机构与文旅企业的合作平台。与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拟定《助力文旅企业纾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与农行密切合作,协助推广“农家乐e贷”等金融产品,帮助农家乐和乡村旅游经营者解决资金困难;针对旅行社的需求量身打造金融产品,切实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2.落实企业帮扶政策。减少疫情对旅行社造成的损失和资金压力,积极开展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工作,协调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减免旅行社保险费用。

三、激活旅游市场,提升天津影响力

发挥天津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作用,落实《天津市促进旅游业发展两年行动计划(2019-2020年)》,大力宣传推介天津文化和旅游优秀资源,多法并举激活旅游市场,提升天津的影响力。

1.做好5A级旅游景区创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指导杨柳青古镇、五大道文化旅游区、滨海航母和黄崖关长城完善景区建设,积极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2.推进全域旅游。持续推进我市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和市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镇)建设。打造50条精品线路。评定一批市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加大邮轮产业宣传力度,落实《天津市邮轮旅游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

3.打造“网红”打卡地。制订我市打造网红城市工作方案,提升我市网络热度,进一步加大线上营销力度。以抖音、快手等短视频类媒体为主要阵地,增加城市曝光量和流行度。以美团、携程等线上旅游平台为依托,推出各类优惠活动,提供消费途径,增加购买吸引力。与其它互联网龙头企业达成合作,扩大我市文旅互联网合作矩阵规模。加大线下宣传,开展重点节假日的旅游推广活动,不断提升关注度,助力提升旅游人次及消费。

4.加大国际交流,提升国际知名度。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持续融入国家部省合作机制,充分借助海外文化中心、驻外旅游机构等平台,推出文化展演、交流体验和旅游推介相结合的“组合拳”,扩大交流规模;积极融入国家旅游推广大框架,在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的同时,大力宣传天津文化和旅游形象,提升天津的国际知名度;深入挖掘和整合兼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质和天津地域特色的文化资源,打造彰显特质的文化产品,建立优秀文化资源项目库,培育文化项目交流基地;扎实做好对港澳台交流工作,深入开展对港澳台青少年的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增强中华优秀文化的影响力和归属感。

四、扩大产品供给,促进文旅消费

通过提供丰富多样的产品供给,不断引导和促进文旅消费。

1.振兴乡村文化和旅游。落实《乡村旅游区(点)服务评定规范》,评选一批市级乡村旅游区(点),提高乡村旅游品质。指导蓟州区提升农家乐品质。创新宣传手段,加强乡村旅游推广;加快推进文化旅游村创建工作,从供给端发力,打造一批主导产业优、文化韵味足、市场口碑好、引领带动强的文化旅游村;完成20家星级民宿的评定工作。其中,三星级旅游民宿10家,四星、五星民宿各5家。

2.发展文博旅游。做好天津博物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北疆博物院、广东会馆、天后宫、天妃宫、鼓楼、文庙、邮政博物馆、体育博物馆等文博资源的统筹工作,研究推出文博旅游精品路线。

3.支持“非遗”传承发展。组织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指导各区以线上活动为主,开展形式多样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配合做好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大国内、涉外活动中非遗项目展示展演任务,积极参与全国和外省市非遗展示活动;扶持重点非遗项目,增强文化影响力。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支持我市重点非遗项目。做好我市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项目的后续评审工作。继续推动落实我市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支持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传承活动,做好本年度传承人补助经费发放工作。

4.打造“天津礼物”,加强旅游商品的宣传推介。着力解决游客来津买什么的问题,深入挖掘我市旅游商品资源,打造一批“天津礼物”,推动天津地方特色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加强政策支持,强化宣传推介,扩大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活跃旅游商品市场,促进天津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组织相关企业参加全国旅游商品赛事活动,塑造天津品牌,提升影响力。

五、融入文化元素,活跃夜间经济

积极参与夜间经济建设,主动融入商旅文体联动,参与特色活动打造,助力夜间经济发展。

1.发布夜间旅游路线。研究推出夜间旅游线路,形成夜生活地标,打造“夜游海河”、“夜赏津曲”等多元化项目。

2.根据夜间经济建设需求,积极对接相应的文化企业,参与夜间经济建设。引导、鼓励相关文化企业进行开发创作,为夜间经济发展融入丰富的天津文化元素,提供更多更好的文旅商品。

3.结合夜间经济与文旅消费,打造各类文艺演出,带动夜间经济和市民文化消费的有机结合,促进天津夜间经济繁荣活跃。


文章关键字: 文化 天津市 疫情 新冠 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