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停车难、押金风险等“共享之痛”:让共享汽车“跑”得更远

来源 :信用天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2-18

破解停车难、押金风险等“共享之痛”

让共享汽车“跑”得更远

“街上的共享汽车越来越多了。”去年以来,石家庄市民在市区主要街道、商圈附近、广场公园周边经常看到标有“共享”字样的汽车。据了解,目前,河北省除石家庄外,邯郸、沧州、保定、唐山等市市区也有不同数量的共享汽车投放。

共享汽车使用是否方便安全,能否破解停车难、押金风险等“共享之痛”?记者就此在石家庄进行了走访。

石家庄市区有近1300辆共享汽车

“用起来简单方便,只需要下载一款APP,就能实现选车、开锁、计费、停车、锁车、结算等所有流程,价格比打车要便宜。”3月20日,刚拿到驾驶证不久的李萌第一次驾驶共享汽车。这种全新的驾驶体验,让她感到很兴奋。

“其实共享汽车和共享单车一样,给大家出行提供了更多选择。”去年6月,一款名叫“天天共享”的共享汽车亮相石家庄街头,该品牌由河北海龙汽车租赁集团推出。其产品运营中心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试运营半年多来,用户注册量和日均接单量都呈上升趋势。

不仅受本地品牌青睐,石家庄还吸引了多家外来共享汽车品牌。2018年3月,首汽旗下的“GoFun出行”入驻;2018年8月,深圳前海联动云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运营的“联动云共享汽车”入驻,2019年1月,北汽集团旗下华夏出行打造的“摩范出行”也开始进入石家庄市场。

“摩范出行进驻石家庄以来,非常受年轻人和上班族的喜爱。”华夏出行品牌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他们的200多辆车分散在万达、北国商城、新百广场等大型商圈和火车站及地铁线站口的交通接驳处。今年5月,还将完成300辆汽车的投放,全面覆盖石家庄市及周边远城区。

记者了解到,目前石家庄主要有5家公司运营的共享汽车品牌,共投放了近1300辆车。其中,约1000辆共享汽车是近1年内投放的。

“共享汽车市场的成熟需要一个培育期,在盈利难的状况下我们坚持加大市场投入,是基于对市场前景的看好。”河北启达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利坦言,启达汽车推出的爱橙宝共享汽车,从2017年8月上线以来几乎未实现盈利。但他认为,随着5G技术的到来、市场监管的完善,共享汽车的春天很快就会到来。

“停车不便、租还不便”,仍是行业痛点

“本想图省事,没想到给自己找了麻烦。开车在小区周围绕了两圈没找到停车位,只好又跑到和平路上在停车区域把车还了,又打车回的家。”家住省会南石新村的赵艳林说起上次用车经历,表示“有点糟心”。

据了解,目前,天天共享、联动云、GoFun出行、摩范出行这几家公司都选择跟石家庄最大的泊车机构“智慧泊车”进行合作,用户可以在石家庄“智慧泊车”停车位上免费停车。

“目前在主城区的热点商圈和人口密集区,找车还车还比较方便。”赵艳林告诉记者,由于他家住在二环外,周边共享汽车停车位很少,停车就成了大难题。“因为根据规定,用户必须在指定还车区域内才能完成还车。”

事实确实如此。据联动云石家庄市场部主管张蕊介绍,用户还车时可以按照APP上指定的任一有剩余车位的网点进行还车。如果用户没有把车停放在合规车位,将视为未还车,因此产生的费用将由用户自行承担。

采访中,记者发现,像赵艳林这样驾驶共享汽车遭遇停车难的用户不在少数。

“停车不便、租还不便”是当前共享汽车行业发展面临的一大痛点。华夏出行品牌发展中心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不断扩大和优化共享汽车网点,将逐步开发二环外住宅区及商业圈,以方便市民的出行。

共享汽车公司必须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加强与大型泊车机构、商城、酒店等的合作,扩大停车网点。省道路交通安全协会互联网+交通安全专业委员会执行会长邵玉琪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出台政策,通过优惠城市路内停车费等措施,推动租赁车辆在依法划设的城市路内停车泊位停放。

“停车难不仅是共享汽车的问题,也是全国性的‘城市病’。就石家庄而言,机动车过去10年间平均增速达13.4%,造成停车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石家庄市交管局张华警官告诉记者,要解决共享汽车难题,一方面需要管理部门盘活利用率低的停车位资源,开放给共享汽车平台;另一方面也需要共享汽车平台通过技术手段加强监测,建立违章用户信用档案,控制用户乱停乱放行为。

加强押金监管、开展信用免押,破解“共享之痛”

“押金怎么这么贵?”“退押程序复杂不复杂?”……受共享单车“退押难”影响,很多想试驾共享汽车的市民,到了押金支付环节,心里就开始犯嘀咕,打起了“退堂鼓”。

据了解,目前,石家庄的共享汽车大都以“违约保证金”“会员费”等名目向用户收取599元到1300元不等的押金。

“很多用户是开车经验不足的小白,开车过程中难免会有磕磕碰碰,如果不收押金,运营公司的风险太大。”李明利告诉记者,让用户缴纳一定金额押金,一方面对用户规范用车有所约束,另一方面行车中因车辆损失和交通违章产生的费用也有所担保。

然而,押金已经成了人们心里难以迈过的一道坎。如何才能保证消费者的押金安全,避免出现“退押难”?

3月19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规定,交通新业态运营企业原则上不收取用户押金,对确有必要收取的,应当基于协议,提供运营企业专用存款账户和用户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两种资金存管方式,供用户选择。

“新规的出台,对规范押金使用、促进共享汽车良性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邵玉琪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应该根据这一规定,进一步明确和细化押金收取的流程和资金存管方式,从根本上降低用户的风险。

记者发现,除了政府相关部门加强押金监管外,一些共享汽车企业也开始主动探索免押金业务。

今年初,滴滴推出的信用免押金共享汽车引起了业界和广大网友的关注。所谓的“用信用取代押金”,就是通过与芝麻信用合作,根据用户的芝麻信用积分情况去减免押金。

据了解,石家庄的共享汽车用户也可以享受信用免押服务。联动云规定,只要用户的芝麻分够650分,就可享受免押金服务。而摩范出行的用户免押金芝麻分则降至600分。

“共享汽车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用传统的旧办法管理这种新模式,达不到应有的效果,需要政府、企业平台、行业协会、供需双方等多方面协同努力。”邵玉琪表示,只有多方协同努力,才能破解停车难、押金风险等“共享之痛”,让共享汽车“跑”得更远。



文章关键字: 汽车 石家庄 押金 用户 商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