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淅川:“信易+林果”助力生态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人民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6-20

“今年的大樱桃品质不错,市场行情也很好,已经全部卖完了,多亏县里请来的林果专家,让我的收入又翻了一番!”6月11日,在河南省淅川县大石桥乡万亩樱桃基地,樱桃种植大户金子龙高兴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近年来,淅川县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站位南水北调水质保护大局,探索本地农业产业特色与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相结合模式,形成了“一点两面三维四保”工作机制,走出了一条“信易+林果”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为全面推进农林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规范林果产业市场主体行为。淅川县出台《“信易+林果”实施方案》对林果领域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对信用等级较高市场主体降低抽查频次的同时,采取开辟行政绿色通道、优先产业奖补、优先在技术、产品销售、品牌打造方面给予帮助等措施,激励全县林果企业诚实守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2022年以来,淅川县对林果产业信用企业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标准化示范园建设等方面给予奖补,累计资金达2200万元。

该县高度重视农业生产,积极引导信用企业合理选种早、中、晚熟品种比例,并根据生物特性,在土壤、排水、灌溉条件较好的非耕地区域适度发展。针对信用企业补齐技术短板,依托河南农大、郑州果树研究所等科研机构,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帮助企业培养和引进实用技术人才,定期组织企业骨干到外地开展学习交流,为县域农业发展培养了一支可靠的技术队伍,让企业最终实现量质齐升。

同时,该县还积极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解除林果企业后顾之忧。

该县在建立常规销售渠道的基础上,推荐优质信用企业借助阿里巴巴、京东和县电商产业园平台,探索“线上”销售模式,扩大鲜果销售半径。根据区位因素,优先扶持靠近城郊、主干道沿线的信用企业建设田园综合体,举办休闲观光、采摘体验游等活动,走林旅融合发展之路。利用信用企业声誉,积极引导企业借助行业优势,采取内引外联的方式,与外地果品加工企业深度合作,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

此外,淅川县根据企业综合状况,县林业、乡村振兴、金融等部门,积极作为,形成工作合力,在信贷、奖补、基础设施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对林果产业信用较好的企业、专业合作社、购销大户和农民经纪人等给予培育性扶持,提高林果产业的组织化程度。鼓励县财产保险公司增设新险种,引导信用企业和群众积极参保,降低因市场波动、自然灾害等因素造成的损失。将优质信用企业的农产品纳入政府采购目录,积极探索政府采购等商业形式,鼓励农业企业积极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项目,此外,淅川县通过举办文化节、采摘节等宣传推介活动,积极打造地域品牌,大力宣传推介信用企业特色农产品,提升产品影响力和知名度。

文章关键字: 企业 信用 市场 林果 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