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组合拳” 稳住外贸基本盘

来源 :天津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0-22

面对疫情给国内外市场带来的冲击,许多外贸企业在资金和生产方面都出现了困难。为支持企业加速复工复产,东丽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抓紧落地,助推企业化解危机,谋求发展,稳住外贸基本盘。

复工复产上下游产业链通畅是关键。眼下,天津佑理电子有限公司正凭借顺利通关的一批从韩国进口的电机,抓紧为日本丰田、韩国现代、美国福特等多家车企赶制汽车空调温度控制系统,恢复了对这些跨国汽车终端厂商的供货。前不久,企业还在因为所需的电机不能进口到厂而发愁。受韩国疫情影响,佑理电子所需的这一生产关键配套部件远在韩国运不过来,造成大量订单积压。天津佑理电子有限公司进出口贸易负责人晋岩说:“由于受疫情影响,我们急需的进口材料不能及时运到,导致一天损失七、八万元左右。”

随着韩国疫情的逐渐缓解,无米下锅的佑理电子终于等来进口的货源,但按照以往进口程序,进口的电机因为通关还要在港口滞留三四天。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阻滞,上下游企业都无法运转。

这时,让企业没想到的是天津海关推出“船边直提”通关新政,使佑理电子在网上就能提前完成报关、完税,直接到港提货。东丽海关副关长谢玮说:“货轮到港后,企业可以安排车辆进港,把货物直接提离。我们也安排专人到企业加速对货物的检验,尽早帮助企业全力投入使用。”

按照先提货后检验新的通关原则,从卸船到装车,佑理电子仅用几个小时就把生产急需的电机运到了企业,第一时间实现达产。目前,企业生产已基本恢复到疫情以前的水平。

稳住外贸基本盘,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不仅进口通关在发力,出口退税效率的提高也为外贸企业提供助力。在天津天石休闲用品有限公司,这几天,企业5条生产线、400多名员工正全力为美国市场生产一批服装,仅这一个订单,企业就要拿出1300多万元,但缩短一倍时限的出口退税让企业完成这样的大额订单更有了底气,就在几天前,企业还收到了全程网上办理的出口退税2000多万元,大大充裕了企业出口生产流动资金。天津天石休闲用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娜说:“办出口退税正常需要一个月时间,但现在基本上是半个月就能办结。”

目前,全区企业出口退税办理已从过去线下申报,全部改为线上申请,办税效率已比疫情前整体提升50%。为了稳住外贸基本盘,疫情发生以来,东丽区打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服务“组合拳”:出台了促生产、保订单、稳出口、扩进口、控风险10条外贸稳增长措施。优化调整信贷安排,适度降低贷款利率,进一步加大外贸领域信贷投放;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资金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外贸企业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贷款本息延长至今年6月30日;引导企业合理利用国际规则,协助贸易企业维护合法权益。外贸企业借助各项新政和政府精准服务释放新动能,除了巩固传统的欧美市场,还积极对接西亚、南亚各国以及俄罗斯市场,拓宽出口渠道。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的不利环境下,一季度,全区外贸逆势增长,实现进出口36.1亿元。


文章关键字: 企业 疫情 外贸 东丽区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