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中信银携7家国际银行,藉区块链简化信用状交易

来源 :时报资讯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2-18

中信金(2891)旗下中信银行携手国际银行团,与匯丰银行(HSBC)、荷商安智银行(ING)、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国民西敏寺银行(NatWest)、瑞典北欧斯安银行(SEB)、泰国盘谷银行(Bangkok Bank)等7家国际银行合作,以R3区块链联盟Corda技术开发「Voltron」贸易融资解决方案,透过区块链技术全面提升信用状交易效率,并预计明年第一季进行客户测试。中国信托银行亦是臺湾唯一共同参与开发此创新平臺的本国银行业者。

为了让企业客户有更顺畅的贸易流程体验,中信银行今年6月与国内合作伙伴率先完成区块链贸易融资概念性验证后,进一步携手国际银行团,上(10)月底于新加坡与R3、银行团共同协作讨论「Voltron」开放式区块链贸易融资平臺未来经营与管理方针。企业客户于「Voltron」平臺作业,可透过单一、简化并开放的管道,与其合作银行及贸易伙伴建立联繫,简化信用状相关流程,在开放网络直接发行信用状和提示文件,将过去纸本传送的流程数位化,提高作业效率。若两地企业展开近洋航程贸易,透过区块链贸易融资平臺进行信用状相关流程,作业时间可缩短2至4天。「Voltron」亦与数位贸易文件技术厂商串接,外部网络具法律效力的贸易文件可透过此平臺发送、处理和验证,增加适用的交易类型,扩展产品应用。

传统贸易融资如同「资讯孤岛」,相关交易资讯易局限于个别网络或资讯源,各贸易参与方须耗费大量人力及时间,取得、处理及核实交易资讯。「Voltron」平臺将解决以往「资讯孤岛」的困境,各交易参与方在隐私权被保障的情况下,将资讯与贸易伙伴分享,提升贸易融资的整体效率。中信银行看好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应用将为贸易融资端到端的流程带来革命性的改变,分散式帐本技术将使贸易流程的各交易参与方体验更安全、更有效率的银行服务。

中国信托金控为国内区块链发展领先的金融机构,2016年成立区块链实验室以来,已于跨业、跨境的数项区块链专案取得成果,包括今年1月与KKFARM(科科农场)合作商转推出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音乐产业的智慧版权发行平臺,并夺得国内外多项金融创新奖项。中信金控将陆续推出更多区块链商转专案,提供客户最便利的数位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