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埇桥区:打造“信用超市” 让信用更有价值

来源 :信用福建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2-02

为纵深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营造“人人讲诚信,争当信用户”的良好氛围,作为埇桥区试点乡镇大店镇和西二铺乡积极与金融机构对接,共建信用超市,进一步推动了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的实际成果运用。

连日来,西二铺乡和大店镇的多个“信用超市”陆续开业,村民可通过信用积分卡券兑换生活物资,不同积分可兑换不同价值的生活用品。信用积分包括基础积分和日常积分两部分,基础积分依据党建引领信用村星级评定结果设置,日常积分则是根据农户日常行为表现,经村组评议和审议进行调整,每半年进行一次更新。信用超市中兑换的信用积分可通过提升信用等级、践行乡风文明、参与乡村治理等途径获得,每半年将进行一次动态调整,每家每户加减分的具体情况将在调整中予以公示,确保每一户的积分调整都能落实到细处。

走进“信用超市”,货架上整整齐齐摆放着各种生活用品,物品上标注着信用分值。3分可兑换牙刷、5分可兑换佳香皂、10分可兑换洗衣液……这是埇桥区“信用超市”采取的积分兑换制度,村民通过平时遵守村规民约、支持村“两委”工作、弘扬优秀乡风等具体活动获取信用积分,信用积分可兑换成相应的超市购物券,从而兑换一部分日常生活用品。信用超市的建立,希望可以鼓励农户从“知晓”到主动“参与”,引导广大村民弘扬优秀乡风,支持村级集体工作、多做好人好事等,从小事和细节处入手,实现乡风文明的有效提升。

自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以来,试点乡镇西二铺乡和大店镇的变化有目共睹,镇村干部真抓实干,老百姓迎难而上,党群关系进一步拉近,村党组织和金融机构关系更加团结,合作更加密切。“信用超市”正是由各村党组织和金融机构共同合作设置,旨在通过以“信用超市”为载体,实现信用变“金”,进一步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营造“人人讲诚信,争当信用户”的良好氛围,让广大村民实实在在享受到重信守信的益处。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兴”,下一步,埇桥区试点乡镇大店镇和西二铺乡将通过党建引领建引领、信用推动、居民参与,逐步完善信用体系,大力宣扬“让守信者一路畅通”的信用理念,进一步激励全镇群众积极参与诚信体系建设,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文章关键字: 信用 积分 大店镇 超市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