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让信用成为惠企便民的“宝贵资源”

来源 :安徽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2-14

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积极搭建服务平台,不断挖掘信用场景创新,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入创业、医保、劳动保障等方面,让信用成为惠企便民的“宝贵资源”。

2020年5月,合肥市正式上线运行 “信易贷”平台。作为合肥市唯一的企业融资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通过打通税务、社保等16个部门的“数据孤岛”,归集政务数据6亿余条,打造了“1分钟申请、3分钟放款、0见面审批”的合肥“130”融资模式,显著提升了中小微企业的获贷率和获贷额。

截至目前,合肥市上线运行的“信易贷”平台企业注册数突破39.5万,入驻金融机构65家,累计发布金融产品394款,平均授信利率低至4.41%,授信规模突破2000亿元大关。

合肥市将诚信建设融入城市劳动保障体系建设之中,对劳动保障诚信等级不同的企业实行差异化管理,并落实诚信激励机制。对信用良好的诚信示范单位“无事不扰”, 对信用较差的C级单位,采取重点监管、严厉惩罚。2020年以来,通过差异化缴存农民工工资保障金,企业共免缴、少缴1.5亿元。

为促进信用应用创新,合肥市将信用体系建设应用到家政领域,打造了合肥市家政服务综合公共信息网络平台。该平台通过打通信用合肥背景核验接口、对接公安部门犯罪信息核验渠道,整合市场监管、人社、卫健、公安、信用信息等数据,为入驻家政服务企业和人员建立信用档案,推行“一人一证(码)”,助力“放心家政”进社区。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录入信息建立诚信档案1.75万人,核对企业、家政人员信息5万余次。

在医疗保障方面,合肥市医保局积极探索医保基金由“监督管理”向“信用管理”转变,构建便民服务、基金清算、行业自律、价格招采、信用监管“信用+医保”五大应用场景,对住院医疗机构基金年终清算实行“一补一奖”,根据信用等级设置奖惩系数;根据上一年度医保信用考核结果等次,决定定点零售药店、非住院医疗机构是否优先纳入职工门诊统筹定点管理;对医保医师开展年度考核,并记入医保医师信用档案。

合肥市信用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形成了“信用+家政”“信用+医保”“信用+投标保函”“信用+交通出行”等一系列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获国家、省级认可。

文章关键字: 信用 合肥市 平台 体系 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