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诚信宣传】区发改委组织开展诚信体系建设督查调研工作

来源 :东丽发改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6-23

东丽区诚信建设工作简报

2020第1  总第1

    东丽区诚信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623

 

                                                                                      


区发改委组织开展诚信体系建设督查调研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东丽区加快推进诚信建设行动方案》,全面加快我区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方面的基础性作用,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区诚信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于6月15日开始组织开展诚信体系建设督查调研工作。


6月15日截至目前,区诚信办已督查调研9家成员单位,对各成员单位是否成立诚信领导小组、信用制度建设、联合奖惩制度、信用信息归集报送、红黑名单、分级分类监管等15项内容进行督查,认真听取各单位落实《东丽区加快推进诚信建设行动方案》情况,并对各单位诚信工作做出的努力表示肯定,同时,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对下一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其中共性要求包括以下四方面:一是要围绕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数据归集做到应归尽归;二是围绕信用行为继续加强联合奖惩;三是围绕“东丽信用经济”堆砌数据模型继续开拓创新;四是围绕“诚信建设万里行”活动继续加强宣传。“东丽信用经济”是我区在建的特色模块,致力于通过水、电、汽、税收等八个维度形成全区地图式企业信用画像,尝试通过信用变化情况反馈预测区域经济状况,服务全区经济发展,优化我区营商环境。

此次督查调研明确了“东丽信用经济”、信用+园区、信用+教育、信用+扶贫、信用+监管、信用+审批、信用+交通、信用+旅游等“信易+”信用拓展应用的信源单位及归集方式,着力建设一批具有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的东丽特色信用服务应用,推动我区信用持续向好,让百姓享受信用红利。

从督查结果来看,大部分单位对此次专项督查比较重视,均已成立领导小组,内部协调机制逐渐实现长效化、稳定化,部分单位还围绕打造“诚信东丽”,加强联合奖惩、加大宣传教育、促进信息共享、突出平台功能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达到了提高认识、凝聚共识、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推进工作的目的,督查工作取得了预期效果。总体来看,督查中也发现了不少问题,主要表现为:主体责任不明确;基础工作不扎实;联合奖惩制度不完善,协同推进力度不大;双公示、信用承诺、联合奖惩案例等数据归集质量不高等。

对于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区诚信办将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传导压力,攻坚克难,实行跟踪问效、强化结果运用,下发督查通报。当前,我区信用建设已进入全面发力、全面提升的新阶段,各项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也已明确,区诚信办以此次督查为契机,明确各单位、各街道(园区)工作责任,理顺体制机制,强化组织保障,推动形成各部门密切配合、协同联动的信用体系建设长效机制,推动诚信建设走进企业、机关、校园、社区,持续擦亮“信用东丽”的城区名片,引领“生态守信”风。

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是一项立足当下、着眼长远的系统性工程,下一步结合我区诚信建设工作实际,重点开展5方面工作。一是加快完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网站建设;二是全面加快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三是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四是探索建设“东丽经济”模块、信易+园区、信易+教育等重大应用创新;五是加强个人信用建设。区诚信办将对标对表全国先进地区,按照“短期见成效、长期打基础”的原则,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打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社会环境,形成全社会守信践诺的良好风尚,不断提升协同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为东丽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文章关键字: 信用 东丽区 诚信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简报 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