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诚信宣传】区统计局扎实推进“统计诚信”建设

来源 :区统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2-04

东丽区统计局按照市统计局《关于开展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积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始终把“依法统计”作为总抓手,稳步推进我区统计诚信建设。

一、以宣传为手段,营造统计诚信氛围

一是充分利用主干道路户外电子屏滚动播放“依法统计、实事求是;诚信统计、利国利民”等诚信宣传标语;二是进社区向居民开展统计法和诚信中国宣传,发放宣传材料100余份,增强群众了解统计、支持统计氛围;三是向企业和基层统计人员发放《统计普法宣传口袋书—统计诚信篇》50余本,营造了统计诚信的浓厚氛围。

二、以承诺为重点,筑牢统计诚信基础

积极落实信用中国统计诚信工作要求,组织全区规上企业开展信用承诺工作,通过街道园区统计人员向企业进行统计法律法规和《天津市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天津市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档案管理办法(试行)》的宣传,进一步使企业了解统计信用异常、一般失信和严重失信的认定条件,树立依法统计是每个公民和市场主体应尽义务的意识,明确统计失信将面临的各种惩戒措施,筑牢企业依法统计的诚信基础。

三、以服务为主线,推进统计诚信建设

为基层和企业服务是统计工作的重要内容,东丽区统计局紧紧抓住服务这条主线,助力统计诚信建设。一是结合“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积极联系35家企业,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大为企业解决问题的力度,推动企业依法纳统和依法统计;二是开展数据核查,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重点对新纳统企业、执法处罚企业、参加培训不积极的企业等168家企业开展2020年年报数据核查工作,采取入企业现场指导和组织企业集中辅导等方式,现场解决企业在填报过程中指标理解、会计科目把握不准的问题,提升了数据质量,推进了统计诚信建设。

文章关键字: 统计局 东丽区 党史 水平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