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就业规模 实现高质量就业

来源 :天津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4-20

本报讯(记者 廖晨霞)市人社局、市发展改革委、市教委、市科技局等18部门日前印发《天津市劳务品牌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围绕劳务品牌高质量发展,强化技能化开发、规模化输出,实现品牌化推广、产业化发展,扩大劳务品牌就业规模和产业容量等方面,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据介绍,我市劳务品牌建设的主要目标是,力争“十四五”期间,我市劳务品牌发现培育、发展提升、壮大升级的促进机制和支持体系基本健全,劳务品牌数量持续增加,知名度、认可度、美誉度明显提升,带动就业创业、助推产业发展效果显著增强。

围绕发现培育劳务品牌,将聚焦我市信创、高端装备、集成电路、车联网、新能源、航空航天、新材料、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中医药、绿色石化、轻纺等12条重点产业链,深入挖潜细分行业工种的用工需求,打造中高端技能型劳务品牌。瞄准我市家政服务、生活餐饮、人力资源、养老服务、商务咨询等急需紧缺现代服务业,打造高品质服务型劳务品牌。大力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手工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文化和旅游产品及服务,打造文化和旅游类劳务品牌。围绕制造业、建筑业等就业容量大的领域,打造民生保障型劳务品牌。还将建立重点劳务品牌资源库。

围绕发展提升劳务品牌,将提高技能含量,鼓励各类培训机构、职业院校开展劳务品牌相关职业技能培训,按规定纳入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范围。完善劳务品牌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等多元化评价方式。建设一批技能大师工作室、专家工作室、劳务品牌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对符合条件的给予高技能人才培养补助。鼓励有条件的院校围绕“一老一小”等民生紧缺领域,开办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老年福祉与管理、学前教育、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现代家政服务与护理等相关专业。对符合条件的高技能人才同等落实职称评聘、选拔培养奖励项目等人才政策。

在扩大就业规模方面,将加强用工信息对接,促进精准供需匹配。加强劳务协作,建立健全劳务品牌长期稳定劳务输出渠道。依托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为劳务品牌从业人员提供跟踪服务,将我市农村就业困难人员等作为劳务品牌优先输出就业服务对象,被我市企业吸纳的,按规定给予企业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等政策。

据介绍,为增强品牌信誉,我市还将支持全市劳务相关行业组织和市场主体申请商标注册,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便利化办理,引导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劳务品牌专利技术向标准化转化。

围绕壮大升级劳务品牌,我市将鼓励劳务品牌从业人员创新创业,对符合条件的创业者按规定落实税费减免、创业培训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政策。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探索对劳务品牌商标权、专利权等各类知识产权进行打包质押,拓宽质押物范围。依托农村各类园区、创业孵化基地、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等创业载体,安排一定比例的场地用于劳务品牌创业孵化,按规定落实房租减免、水电暖费定额补贴等优惠政策。

据了解,《意见》还提出将鼓励符合条件的劳务品牌龙头企业上市融资、发行债券。以劳务品牌龙头企业为引领,组建行业内、区域内劳务品牌联盟,加速联盟内企业科技成果转化,解决专业领域重大共性问题,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同时将发展产业园区,推动劳务品牌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按照产业链环节与资源价值区段相匹配原则开展产业布局,打造产业集聚、定位鲜明、配套完善、功能完备的劳务品牌特色产业园区。

文章关键字: 劳务 品牌 技能 质量 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