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创新信用监管方式 实现监管责任全覆盖

来源 :河北法制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5-05

保定市围绕信用监管,着力提升市场高效能监管,开拓出一条特色监管创新之路,提高监管的精准性和共享共治效果,助力“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优化。

数据支撑为基础。归集企业信用信息、建设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全市各级有关部门在依法履职中产生的登记注册等信息,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标识,归集至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记于企业名下,为开展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提供数据支撑。

抽查机制为手段。推行企业信用风险差异化随机抽查模式,并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相结合机制。

信用提升为目的。依据企业信用分级分类成果,合理确定监管重点、监管措施、抽查比例和频次等,对不同信用评级企业设置从5%到100%的抽查比例,进一步提升差异化、精准化监管模式,做到对守法诚信的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失信的企业“无处不在”,倒逼企业注重自身诚信建设,提升信用管理水平。

通过将信用监管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相结合,保定实现了监管责任全面覆盖,监管体制不断完善,监管能力大幅提升,形成了责任明晰、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为实施全方位精准监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文章关键字: 信用 企业 保定市 效能 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