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持续发力 就业形势逐渐企稳

来源 :天津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7-12

就业是经济“晴雨表”,也是社会“稳定器”。今年以来,疫情等多重因素带来就业压力上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坚持将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着力保市场主体,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就业。随着近期经济运行的积极变化增多,稳就业等政策持续发力,就业状况出现好转,就业形势正在逐渐企稳。

企业等市场主体承载着6亿人的就业创业,是稳住就业基本盘的关键。今年以来,一系列部署着力助企纾困、稳岗扩岗,一揽子政策全力促进就业、改善民生。1至5月,全国已有273万户企业获得稳岗资金共计129亿元,惠及职工5189万人。经济运行出现改善叠加稳就业政策显效,就业形势逐渐改善。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是5.9%,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

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近1600万人,创多年来新高。其中高校毕业生增加到1076万人,为历史新高。有关部门专门出台了工作方案和多项政策,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稳定和促进农民工就业。

为搭建企业和劳动者高效对接平台,为各类求职者提供便利,自今年春节以来,我国持续提升就业服务,优化就业环境,促进人岗对接。强化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和帮扶。今年1至5月份,帮扶失业人员再就业19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68万人。

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5月份以来,就业呈现向好态势。展望下半年,随着经济运行逐渐恢复,就业形势有望继续改善。

文章关键字: 经济 疫情 晴雨表 稳定器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