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公安机关已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2994个

来源 :人民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9-20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全国公安机关聚焦法治公安建设目标,积极开展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推行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服务保障“一体化”运行机制,打造“安全、规范、集约、智能、高效”的执法办案模式。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已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2994个,完成率达97.4%。

目前,全国已有15个省(区、市)建成并应用了全省(区、市)统一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信息系统,执法办案质效得到有效提升。记者了解到,陕西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3年来共为3.5万起案件提供了有力支撑,全省刑事案件破案率大幅提升。北京公安机关通过开展远程提讯、远程案件审核等,大大降低执法成本和负担。

公安部法制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法制部门将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大力推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努力实现执法办案安全规范、办案资源融合运用、监督管理智能精准、运行机制高效顺畅、服务保障健全有力、管理队伍专业过硬,切实将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打造为实战实用实效、民警好用易用愿用的执法办案基地,不断提高公安机关整体执法办案水平。

文章关键字: 公安 机关 全国 公安部 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