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东丽区人民政府关于绿地系统建设的指导意见

作者 :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 :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0-28

东丽区人民政府关于绿地系统建设的指导意见

东丽区人民政府关于

绿地系统建设的指导意见

各街道办事处,政府委办局及直属单位:

  为加快美丽天津、美丽东丽建设,进一步完善东丽区绿地系统布局和建设标准,提升城市面貌,改善人居环境,构建彰显东丽特色的生态绿地架构,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现就东丽区绿地系统建设提出如下指导性意见:

一、总体目标

  紧紧围绕建设美丽天津、美丽东丽工作目标,在对现有绿地改造提升的基础上,认真谋划近远期绿化建设项目,分类实施,逐步增加绿化覆盖面积,构建完善的城市生态绿地系统,满足市民游憩需求,营造绿色、宜居的绿化环境,力争达到全区绿化资源的整体统一性、绿化景观的可达性、绿色生态的可持久性,为市民提供优质的生活环境。通过研究参考国外先进城市的案例,按照创建全国园林城市指标要求,东丽区近远期的绿化指标为:近期到2016年全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绿地率达到3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9平方米/人;远期到2020年全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6%,绿地率达到4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人

二、工作原则

东丽区绿地系统建设应遵循以下原则:

(一)坚持布局合理、生态大绿的原则;

(二)坚持因地制宜、有地皆绿的原则;

(三)坚持近远结合、分类实施的原则;

(四)坚持功能多样、力求高效的原则。

三、建设依据

  结合东丽区现有绿地绿量不足、分布不均衡的实际情况,以打造高品位的绿地体系为核心,紧紧围绕天津市生态城市建设行动计划确定的“5、1、3、10”绿地布局总体要求,即:城市居民由任意点出发,500米以内有一处小区游园,1公里内有一处居住区公园,3公里内有一处区级综合性公园,10公里内有一处市级综合性公园,努力实现全区绿化建设水平可持续发展。

  东丽区绿地建设布局和建设标准应参照《城市绿化条例》、《城市绿化规划建设指标的规定》、《城市绿线管理办法》、《城市绿地分类标准》、《天津市城市绿化条例》、《天津市绿地系统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东丽区三年造林行动方案》等相关国家级、市区级法规、规章及具体方案实施。

四、建设内容

(一)绿地分类

  按照“5、1、3、10”绿化布局要求,在吸纳了农林、水务等相关部门绿地建设意向的基础上,绿地主要分为防护绿地、经济绿地、附属绿地和公园绿地4类。防护绿地根据位置和功能不同,包括:农田林网、防风林带、铁路防护绿地、高速公路防护绿地和河道防护绿地;经济绿地主要以果木等经济树木、植物为主;防护绿地和经济绿地由区农经委、水务局依照本单位制定的专项建设方案或专项规划实施。附属绿地是指企事业单位、新建居住区配套附属绿地,由建设单位按照区规划部门审定的具体规划要求实施。公园绿地是指具备城市绿地主要功能的斑块绿地,包括一般的城市公园、街旁游园、广场绿地、苗圃等,由区市容园林委负责组织实施。

(二)建设布局

  结合我区实际,绿地建设应遵循“两轴、三带、六楔、多点”的架构进行布局。两轴为北部的生态轴、南部的海河生态景观轴;三带为外环线生态绿带、蓟汕生态绿带、东金生态绿带;六楔为北部郊野公园、东丽湖东园、无瑕综合公园、军粮城综合公园、程林综合公园、南淀综合公园等市级综合公园;多点为区级综合公园、居住区公园和小区游园。

(三)建设计划

建设计划分为近期和远期建设两部分:

  1.近期建设计划。结合“沃土计划”和绿化惠民两年行动计划,以新市镇、新建居住区、郊野公园等建设项目为重点,计划建设各类绿地504.26公顷,达到规划确定的近期绿化系统指标,为市民提供良好的生态宜居环境,全面提升我区城市形象。

  2.远期建设计划。到2020年共建成市级综合公园6处,区级综合公园27处,居住区公园74处,小区游园145处,完全满足“5、1、3、10”公园绿地服务半径布局要求。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沟通,制定详规。结合“城总规”修编工作,各相关部门切实做好绿地系统建设衔接和协调工作,结合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生态宜居城区的目标,制定好“东丽区绿地系统专项规划”,并纳入“城总规”,以提高生态系统和绿化品质为目标,为全区绿地系统建设提供详实的指导依据。

(二)统筹安排,分类实施。各街道园区及相关部门要按照本区绿地分布现状、经济发展和城市化建设,统筹安排绿地布局和建设计划,分步分类实施绿地建设。

(三)突出重点,打造特色。以创建生态园林城市为出发点,充分利用自然条件,塑造城市景观特色。形成以绿色林带为背景,以道路、水系景观为网络骨架,突出城市整体环境观念和重点道路、重点区域景观风貌,打造出彰显东丽特色的绿地系统。

(四)以人为本,注重需求。要从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共活动功能需求入手,建设公园绿地、道路街景和沿河地带的绿地系统。要按照消减PM2.5绿化带“套餐”结构,着力建设一批大绿密植的防护林带,切实提升大气质量和环境质量。

(五)强化质量,加大投入。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认真做好绿化用地整合和苗木储备工作,严格把好工程建设质量关。积极发挥政府对绿化建设扶持资金的引导作用,多渠道筹措资金,每年区街两级财政要依据绿化建设计划确定本级财政预算,确保区街两级财政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附件:近期(2014-2016年)绿地建设计划明细表

201522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近期(2014-2016年)绿地建设计划明细表

序号

项目名称

所属街道

完成及计划建设规模(公顷)

2014

2015

2016

1

军粮城示范镇一期北区I1

军粮城街

1.9

1.9

1.9

2

军粮城示范镇一期北区J2

军粮城街

2.1

2.1

2.3

3

军粮城示范镇一期北区KLM3

军粮城街

2.9

3

3

4

军粮城示范镇一期北区N4

军粮城街

1.7

1.7

1.6

5

军粮城示范镇二期

军粮城街

新立街

0

3

6

6

军粮城示范镇一期出让区

军粮城街

2.5

2.7

2.3

7

军粮城示范镇一期北区N5

军粮城街

2.5

2.5

2.4

8

华侨城住宅项目

东丽湖

3.50

3.50

——

9

万科住宅项目

东丽湖

7.00

7.00

7.00

10

恒大住宅项目

东丽湖

3.51

3.50

3.50

11

东丽湖(道路)

东丽湖

35.00

44.00

59.00

12

东丽湖(河道)

东丽湖

20.00

30.00

——

13

南、北程林还迁项目

万新街

——

——

——

14

增兴窑还迁项目

万新街

——

——

——

15

万新街2014年市容环境综合整治

工程(昆俞路)

万新街

0.20

——

——

16

东丽区新开河郊野公园建设工程

金钟街

39.4

——

——

17

东丽区金钟郊野公园建设工程

金钟街

39.6

——

——

18

东丽区北芦郊野公园建设工程

金钟街

华明街

35.5

——

——

19

新立示范镇

新立街

0

3.15

6.3

20

东丽津赤郊野公园建设工程

华明街

45

——

——

21

东丽区华明郊野公园建设工程

华明街

42.7

——

——

22

东丽詹庄等七村村民还迁安置经济适用房项目

新立街

万新街

6.00

6.00

3.90

23

无瑕街水域景观绿化工程

无瑕街

——

——

——

   

504.26

抄送:区委、人大、政协、纪检,法院、检察院、武装部。

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22日印发


文章关键字: 绿地 公园 城市 生态 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