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东丽区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实施方案

来源 :天津市东丽区教育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1-24


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和《天津市深入推进幼儿园和小学科学衔接实施方案》精神,加强学前教育与小学教育的有效衔接,引导广大教师和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推动全区各级各类幼儿园、小学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入学适应性教育,不断提升本区幼小衔接质量,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儿童为本,尊重教育规律和儿童成长规律,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促进全区幼小协同、家园共育的有效机制基本建立,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得到增强,联合教研制度逐步健全,幼儿园和小学教师及家长的观念与教育行为明显转变,切实提高幼儿园与小学的教育质量和儿童的发展能力,促进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二、目标任务

1.改变衔接意识薄弱,小学和幼儿园教育分离的状况。建立行政推动、教科研支持、家长参与的幼小协同合作机制。达成价值取向的一致性,推动幼儿园和小学双向衔接,为儿童搭建从幼儿园到小学过渡的阶梯。

2.幼儿园实施以入学准备期为核心的一日活动改革,将入

学准备教育有机渗透于幼儿园三年保育教育工作全过程。围绕儿童入学的关键素质培养优化一日活动,合理做好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

3.小学要强化衔接意识,实施以入学适应期为核心的教学改革。积极与幼儿园衔接,严格执行零起点教学,合理安排内容梯度,减缓教学坡度,优化教学方式,帮助儿童顺利过渡。

  三、主要措施

(一)幼儿园做好入学准备教育

1.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根据幼儿年龄特点从小班开始逐步培养其入学所需的关键素质,将入学准备教育融入幼儿园三年保育教育工作全过程,循序渐进,形成体系。

2.将大班下学期设置为入学准备期,按照教育部《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指导要点》和《天津市科学开展幼小衔接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的要求,优化一日活动安排,防止和纠正将小学环境、教育内容和教育方式简单复制到幼儿园的错误做法,加强生活、心理、习惯和学习等多方面的准备。

(二)小学开展入学适应教育

1.小学要强化衔接意识,将入学适应教育作为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重要任务。按照教育部《小学入学适应教育指导要点》要求以及儿童的学习发展规律,科学设置入学适应课程内容。

2.将一年级上学期设置为入学适应期,做到教育教学方式与幼儿园教育相衔接。采取游戏化、生活化、综合化方式,促进儿童的探究性、体验式学习。坚决纠正超标教学,盲目追赶进度的错误做法。

(三)幼儿园和小学开展联合教研

1.发挥教研引领作用。区教师发展中心要把幼小科学衔接作为教研工作的重要内容,成立由小学教研员和学前教研员共同牵头负责的联合教研组,定期组织幼儿园教师和小学教师开展幼小衔接专题教研,及时研究和解决教师在幼小衔接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及时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促进幼儿园和小学相互学习交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2.组建联合教研共同体。建立以张贵庄片、军粮城片、华明街片、金钟街片为试点的幼小衔接实验区,片区内幼儿园与小学对接,形成幼小衔接试点园(校),建立幼小互访、互助、共研制度,组织教师交叉深入幼儿园和小学课堂,共同开展幼小衔接的研究,促使课程内容、教学方式及儿童关键能力要求的有效衔接。

(四)开展教师专项培训

成立东丽区幼小衔接指导专家团队,制定教师幼小科学衔接专项培训计划,重点强化《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指导要点》《小学入学适应教育指导要点》的学习培训,引导教师有针对性地帮助儿童做好身心、生活、习惯、学习等多方面的准备和适应教育,切实提高教师科学实施幼小衔接的专业能力。

(五)深入开展家园校共育

1.幼儿园和小学要把家长作为重要的合作伙伴,建立有效的家园校共育机制,搭建家园校沟通平台。充分利用好《天津市科学开展幼小衔接指导手册(家庭篇)》,引导家长积极配合幼儿园和小学,共同做好幼小衔接工作。

2.构建面向家长的多元化幼小衔接活动,定期组织线上线下专题讲座,积极宣传国家和市、区有关政策要求。通过访谈、座谈、问卷、家长会、家园联系册等多种途径,及时了解家长在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方面的困惑问题及意见建议,帮助家长了解超前教育的危害,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育儿理念和教育理念,实现家园校携手共育。

(六)大力开展专项治理

持续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小学、幼儿园违反教育规律行为的治理力度。

1.幼儿园不得提前教授小学课程内容,不得布置读写算家庭作业,不得设置学前班,不得组织考试测验。存在以上行为的,追究园长和有关教师责任。

2.小学不得非零起点教学,不得组织入学考试,不得将考试、竞赛成绩或证书纳入招生条件。存在以上行为的,追究校长和有关教师责任。

3.校外机构不得对学龄前儿童违规进行培训,不得进行小学课程教育。存在以上行为的,按照有关规定严格查处。

四、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202111月底前)

1.确立幼小衔接试点园(校),建立园校合作机制。

2.组建区级幼小衔接指导专家团队,由区教师发展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以及骨干园长(校长)、骨干教师组成,制定幼小衔接专项培训方案,建立联合教研机制,为幼小衔接工作推进提供专业支持与指导。

(二)实验阶段(202112—202212月)

1.强化区级推进,坚持试点先行,探索建立试点园(校)深度合作机制,试点园探索实施入学准备活动,试点校同步研究入学适应活动。幼儿园和小学在课程、教学和教研等方面开展研究合作。

2.制定幼儿园和小学科学衔接培训计划,结合现有培训渠道对幼儿园和小学教师开展专题培训。

3.全区幼儿园及小学开展入学准备教育和入学适应教育,开发相应课程,实施家园校共育。

(三)提升阶段(20231月起)

全面总结全区及实验园(校)的实验成果,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完善幼小科学衔接机制,深入实施幼小科学衔接。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区级幼小衔接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实验工作。

  长:杨占峰     金传应

副组长:张博茹        

  员:赵        张春丽   李晓惠

(二)建立工作推进机制

1.各幼儿园、小学认真研究制定落实方案,成立以园长、校长为组长的幼小衔接工作小组,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幼小衔接工作合力。

2.定期通过现场会、研讨会、培训会等形式交流典型经验,将幼小衔接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纳入幼儿园、小学考评绩效考核内容。

3.充分发挥办园(学)行为督导、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作用,把幼小衔接作为挂牌督导的重要内容,规范幼儿园和小学的教育行为,坚决杜绝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和小学非零起点教学现象。

(三)加强社会宣传

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宣传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重要意义和有效途径,及时宣传推广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形成良好社会氛围。

  

  

                                              天津市东丽区教育局

    20211117

 

 

文章关键字: 小学 幼儿园 教师 科学 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