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在东丽区开展知识产权进校园活动的通知

来源 :天津市东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2-31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增强东丽区中小学生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现在全区开展知识进校园活动。现将《知识产权进校园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附件:知识产权进校园工作实施方案

天津市东丽区知识产权局

2021年12月22日


知识产权进校园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增强东丽区中小学生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激发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教育对家庭、社会的辐射带动作用,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拟开展东丽区青少年知识产权创新大赛等系列知识产权进校园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通过“知识产权进校园”活动,对东丽区的中小学生进行知识产权培训教育,举办青少年知识产权创新大赛,发掘创新项目作为《我也会发明》图书素材编辑出版,进一步提升东丽区中小学生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激发中小学生的创新能力。

二、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青少年知识产权创新大赛

1.工作目标

邀请知识产权行业、教育行业及相关部门老师参与评审辅导,通过大赛选拔优秀项目,扩大宣传,鼓励青少年集思广益,不断创新。

2.具体实施

(1)项目启动

制定项目执行方案,召开项目启动会,邀请市知识产权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教育局、知识产权出版社、中知厚德知识产权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参加,本次启动会同时采用线上直播方式同步传送至各个参与学校。

(2)项目征集

项目征集通知正式发布后,参与学校负责本校学生作品收集、初选和上报工作,并对学生上报的作品进行初选把关,征集范围包括学生制作的小发明、小创造、小设计、小制作等。依据征集模板要求,组织专人填写大赛报名表(见附件1)并提交,要求3所知识产权示范校每所学校上报项目不少于5个,其他各参与学校上报项目不少于3个。

各有关学校将报名表电子版、获奖证书、专利证书、作品结构图和原理图等扫描件(有作品实物的,可将实物外观彩色照片作为佐证材料),发送至报名邮箱:zhongzhihoude@holdip.cn。

(3)项目初评

组织专家评审,采用网络函评的方式对项目进行初评,筛选8个项目进入决赛。

初评作品要求:由在校学生本人设计创作(也可在老师指导下进行),具有一定的创新意义的小发明。所有发明作品均不得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获得过以下奖项或有专利证书的将优先入围,如: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发明展览会、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市级及以上各类创新发明大赛中获奖的;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的。

(4)大赛决赛

举办大赛决赛,组织项目路演,因疫情本次大赛计划采用线下路演+线上直播的方式联合开展,大赛举办地拟定在东丽区知识产权大厦4楼运营服务平台,参与师生也可采用录制小视频等方式参与,根据抽签顺序依次进行路演答辩,入围的8个项目分别对项目创新点、应用原理、应用价值、配图说明等内容进行阐述。

由知识产权出版社组织国内专家学者、科技创新教师代表、出版社编辑等成员组成评审委员会,评审专家参照评分标准对项目进行打分,决赛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及三等奖5名,对获奖人员颁发奖杯及获奖证书。

3.宣传方案

大赛包括线上和线下宣传两部分。线上宣传包括大赛宣传专题公众号、项目征集页面、大赛报道、大赛现场直播等。

线下宣传包括大赛宣传版面(易拉宝、海报等宣传品),主要形式为版面宣传。

4.预期成果

培育青少年从小树立崇尚创新、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风尚,激发青少年的创新兴趣,提升创新能力,挖掘8个青少年创新项目作为《我也会发明》系列图书素材出版。

(二)青少年知识产权培训

1.工作目标

开展针对青少年知识产权教育的培训,帮助青少年从小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树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同时根据学校需要,给予现场培训、互动的支持。

2.具体实施

在东丽区知识产权示范校开展至少2次知识产权进校园活动培训。培训形式包括公益课、讲座、交流会等,运用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采用腾讯会议软件进行同步直播,各学校按时收看。

3.预期成果

提升东丽区中小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浓厚社会氛围。

(三)图书编辑

1.工作目标

以青少年知识产权创新大赛筛选的项目作为《我也会发明》的素材,编辑并出版,赠送给东丽区的中小学校,激励更多的孩子去创新,从而提高全民创新能力。

2.实施步骤

以征集素材为基础进行加工、文字编辑,由知识产权出版社组织国内专家学者、科技创新教师代表、出版社编辑等成员组成工作组,完成图书印制及出版,计划共印制5000册,其中,知识产权出版社发行1000册,赠送东丽区教育局4000册。举办图书赠送仪式,开展《我也会发明》图书进校园、知识产权科普讲座等宣传活动。

3.预期效果

通过出版知识产权相关读物获得的收益将用于进一步支持青少年知识产权教育,促进知识产权教育事业发展。

(四)实施进度安排

知识产权进校园项目进度安排

时间

阶段

工作内容

2021.11

项目启动

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启动项目执行。

2021.12

项目启动会

举行项目启动会、知识产权示范校授牌仪式。

2021.12

培训

组织开展进校园培训活动,针对参与学校师生开展知识产权教育相关的线上、线下培训。

2021.12-2022.2

项目征集

项目征集,组织专家评审,对项目进行初评,确定8个项目进入决赛。

2022.3

大赛决赛

举办创新大赛决赛,评选出获奖项目,颁发荣誉证书。

2022.3-2022.5

图书编辑

对素材进行加工、故事构思及撰写、绘图、排版印刷等工作,出版图书。

2022.6

图书进校园

举办图书赠送仪式,开展《我也会发明-天津东丽版》进校园宣传活动。

附件:1.东丽区青少年创新大赛作品报名表

2.开展知识产权进校园活动学校名单


附件1

东丽区青少年创新大赛作品报名表

学校名称

所在辖区

作者姓名

手机号

邮箱

班  级

指导老师

手机号

邮箱

作品名称

获奖情况

专利申请

专利号:

作品主要

内容简述

1.创新特点:(每项填写200字以内)

2.关键技术:

3.应用原理:

4.应用价值:

5.配图说明:

填表人

手机号码

邮箱

所在学校

意见

签章

年   月   日

填表说明:鉴于中小学生实际,作者的手机号和邮箱可填写家长或指导老师的联系方式;“所在辖区” 填写学校所在行政区;“填表人”为学校负责此项活动或填报此表的老师。


附件2

开展知识产权进校园活动学校名单

1、天津市东丽中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校)

2、天津市华明中学 (知识产权教育示范校)

3、天津市东丽区振华里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校)

4、天津市四合庄中学

5、天津市小东庄中学

6、天津市东丽区华侨城实验学校

7、天津市东丽区新立村小学

8、天津市东丽区华明小学

9、天津市东丽区刘台小学

10、天津市东丽区苗街小学

11、天津市东丽区民生小学

文章关键字: 知识产权 项目 青少年 东丽区 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