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东丽区张贵庄街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来源 :东丽区张贵庄街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6-28

张贵庄街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安委办〔2020〕7号)部署,贯彻市委、市政府“11·5”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打牢公共消防安全基础,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全街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张贵庄街决定从即日起至2021年3月底在全街范围内集中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场所和重大活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地方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三个必须”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精准治理,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效减少较大亡人火灾,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

二、组织领导

街道成立以街道办事处主任章锐同志为组长,武装部长张国林同志、副主任殷金俊同志、副主任李欣同志、副主任孙立伟同志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居委会书记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张国林同志为常务副组长,办公室设在公共安全二室,张国林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重点任务

(一)检查范围:

全街所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辖区生产经营单位、辖区内建筑工地、公共娱乐场所、中小学和幼儿园、高层住宅、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弱势群体等范围。

(二)检查内容:

1.组织对高层住宅管理使用单位或物业服务企业开展疏散通道清理、消防设施检测维护、管道竖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2.持续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对消防车道占用、堵塞严重、停车混乱的小区进行多部门联合整治、挂牌督办;

3.对居民住宅小区、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学校、幼儿园、养老院、医院、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场所进行全面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整治私拉乱接电线、占堵疏散通道、消防设施故障损坏等问题;

4.针对区域特点集中对使用彩钢板材料的单位、场所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5.紧盯重要节点在元旦、春节、元宵节来临之前,充分发动基层网格力量,结合网络购物高峰时段,加强对仓储物流、寄递投送点等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整治仓储建筑防火分隔不到位、耐火等级不够、自动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及违规住人等隐患问题。

四、工作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2020年11月30日前)。各社区要制定方案、召开会议,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广泛发动、部署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11月30日至全国“两会”结束)。各部门、各社区要分地区、分行业组织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加大消防安全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力度,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责任措施落实。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1年全国“两会”结束至3月25日)。各社区要认真总结工作,固化经验做法,立足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进一步健全完善火灾防控工作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务求时效。全街各部门、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辖区生产经营单位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检查方案,周密安排,细化任务,落实责任,改进方式方法,增强针对性和时效性,按照“谁主管、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立即开展检查,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深化安全整治,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

(二)深入检查,及时整改。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能整改的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暂时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指定专人盯守,限期整改、跟踪落实;对隐患严重不能保证安全的生产经营单位,要责令停产停业整改。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辖区生产经营单位要在督促自查的基础上,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确保检查不走过场,不留死角。

(三)建立长效机制。各部门、各社区要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判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研究并解决消防安全突出问题。要针对突出问题制定有力措施,构建严密的火灾防控工作体系,推动消防工作长效发展。

(四)广泛宣传,舆论监督。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辖区生产经营单位要充分利用板报、橱窗、布标、电子屏等各类平台,广泛宣传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加大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力度,宣传先进典型,曝光落后单位,形成良好舆论氛围。要进一步完善隐患举报制度,对举报的事故隐患要认真进行核查,督促落实整改,对未认真履行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开展消防工作不力以及火灾高发多发的区域和行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隐患排查不认真、不到位、走过场,隐患整改和安全措施不落实,导致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的单位,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主要负责人和有关人员责任。各社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加盖公章)请及时报送街公共安全办公室,整体工作情况于全国“两会”结束后报送。(电话:84372008)。

张贵庄街道办事处

2020年12月3日

文章关键字: 火灾 方案 会议 办公室 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