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津市东丽区教育局关于印发《天津市东丽区2020年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天津市东丽区教育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6-29

各中小学、幼儿园、职业教育中心、各科室及其他事业单位:

现将《天津市东丽区2020年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按照执行。


附件:天津市东丽区2020年教育工作要点

附件

天津市东丽区2020年教育工作要点

2020年全区教育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和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区委十一届十次、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和完善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首要任务,着力抓党建、强治理、提质量、促均衡,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以党建质量提升为主线,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化理论武装,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列入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程,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聚焦“关键少数”,抓牢抓实领导干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增强理论学习质量和实效。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制定《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着力构建“课程建设一体化、育人载体一体化、资源共享一体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统筹指导一体化”的工作体系。

2、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建立健全符合新时代中小学校发展要求的党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依托党建共同体,创新党组织活动载体和方式,推动组织生活与教育教学工作有机融合。统筹抓好党员培养培训,全面构建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党员以及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分级分层培训机制。落实党员与教育教学骨干“双培养”制度,不断改善党员队伍结构。发挥党建考核“指挥棒”作用,完善党建工作考核制度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实体化”。

3、强化意识形态管理。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规范课堂教学管理,加强对研讨会、论坛、社团等阵地管理,管好用好微信、QQ群等网络阵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加强教育系统微信公众号管理,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区级教育微信订阅号。做好教材审查、教材选用、教辅材料管理等工作,强化重点领域教材的监管。

4、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有案必查、失责必问”,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保持监督执纪问责的高压态势。坚持“以案三促”,做好违法违纪案件处理的“后半篇文章”,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不断净化政治生态。落实主体责任“两个清单”,强化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定期组织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述责述廉等工作,切实以主责推动主业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以学生全面发展为根本,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5、确保德育的首要地位。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开展理想信念、爱国情怀、品德修养、奋斗精神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日常学科教学与优秀课例评比相结合,做好“学科德育”工作,注重循序渐进、潜移默化的教育和培养。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实施“心理守门人”培训及实训项目,扩大实训范围,进一步完善心理危机干预机制。结合市、区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班集体”等评优工作,广泛开展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东丽区中小学班主任技能大赛和京津冀班主任共同体第五届研讨交流活动,促进班主任队伍建设。

6、坚持教学的中心地位。以联合教研为抓手,完善教研常规管理,形成“预约教研”“共同体教研”“校级教研”三级教研网络。围绕学校发展规划和三级课程实施,加大校本课程开发力度,推出一批特色课程,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深入推进校本研修常态化工作,开展东丽区校本研修示范基地特色项目评选,争创天津市百所校本研修示范基地。加强教师培训课程建设,打造一批具有针对性、引领性、前沿性的精品课程及网络课程。充分发挥考试评价的育人导向功能,组织做好会考、中考、高考的模拟评价分析工作。

7、确立体育的基础性地位。落实《天津市提升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十条措施》,着力提高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使95%的学生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及格以上等级。严格执行《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方案》,有效控制青少年近视发生率,全区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每年至少降低1个百分点。大力普及足球运动,发展校园田径、篮球、乒乓球、啦啦操等其他体育运动项目。扎实推进“8421”工程青少年体育训练体系建设,促进体育特色项目稳步发展。落实2所学校体育场向社会开放工作。提高健康教育课程质量,加强心理健康、禁毒防艾专题教育。强化传染病防控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展垃圾分类示范校园创建活动,打造东丽区教育特色。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做好学生军事训练。

8、强化美育的和谐功能。推进素质拓展活动课程,加强学校精品艺术社团和特色社团建设。将课堂教学与课外培训相结合,举办“阳光素拓公益班”,选拔优秀学生提供免费美育培训。组织开展校园艺术节、经典诵读、书画、剪纸大赛等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师生提供展示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举办全区中小学文艺展演,助推学校美育工作的开展。

9、突出劳动实践的主线作用。深化“实践课堂”建设,培育一批实践课程、示范课程。将日常的“三岗”劳动与主题教育相结合,加强“学校服务岗”“社会公益岗”“家庭劳动岗”的过程管理。将日常的实践活动与劳动技能比赛相结合,在国际劳动节期间,组织开展东丽区“学生劳动能手比赛”,对表现突出者给予表彰。将劳动教育与“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相结合,遴选优质劳动教育基地,让学生在实践体验中拓展视野、了解社会、增长见识。

三、以促进教育公平为目标,加快完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

10、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根据天津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背景和《天津市教育设施布局规划(2018-2035)》,编制《东丽区教育设施布局规划(2018-2035)》,切实优化教育设施布局。进一步落实教育配套设施建设,2020年计划建设2所中学、5所小学、5所幼儿园。

11、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发展。落实《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两年行动方案(2019—2020年)》,2020年新增学前教育学位1530个。实施11所幼儿园提升改造工程。规范发展民办幼儿园,稳步实施分类管理改革,坚决遏制过度逐利行为。落实普惠性民办园认定标准、补助标准及扶持政策,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实现公办民办幼儿园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施幼儿园保教能力提升计划,确保实现幼儿园教师和保育员全部达到上岗条件。落实幼儿园保教质量规范,做好幼小衔接工作,进一步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

12、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示范带动作用,广泛开展合作,采取委托管理、集团化办学、共同体建设等举措,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开展教师优质课堂教学评选、展示系列活动。实施优质均衡创建,到2021年力争在全市率先通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国家级督导评估认定。落实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完善中小学课后服务制度,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加强对学校控辍保学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义务教育巩固率目标实现。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做好随迁子女入学安置工作。

13、推进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深入推进以新课程设置与实施、学校课程建设、选课走班、学生发展指导和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为重点的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与教学改革。积极推动特色高中、特色课程基地建设,初步建立起全区共建共享普通高中精品课程群及精品课程资源库。加强普职融合,建立普通高中与大中专职业院校的合作机制,开展普职融通实践活动。

14、统筹推进职成教和社区教育创新发展。发挥职教中心学校专业优势,推行“1+X”证书制度,落实“鲁班工坊”二期建设。发挥职业技能大赛功能,积极探索“阶段性技能考核”,加速技能大赛成果转化,服务好教育教学工作。完善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五业联动”产教融合运行机制。落实职业学校学历教育与培训并举的法定职责,充分发挥微软创新学院职能,面向在校学生及社会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依托天津市广播电视大学东丽分校设置东丽区社区学院,加强老年大学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社老融合,提高社区教育、老年教育水平。办好第十四届社区教育展示周暨2020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

15、提高特殊教育水平。进一步发挥特殊教育二期提升计划优势,完善我区特教中心、学区资源中心、学校资源教室三级管理网络。推进随班就读工作,完善送教上门制度,发挥特殊教育学校的骨干作用。深化医教结合实验工作,不断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

四、以队伍建设为重要基础,逐步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机制

16、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研究制定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明确负面清单行为的处理办法,把“负面清单”和“处理办法”转化为教师行为的禁行底线。树立先进典型,讲好身边故事,通过创建“师德师风宣讲团”、师德建设现场会等形式,加大师德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17、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研究制定《东丽区学校幼儿园科级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切实加强干部工作系统谋划和宏观指导。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建立后备科级干部人才库,健全教育培训、交流轮岗、挂职锻炼等制度,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利用竞争上岗、组织推荐等多种形式,逐步选优配强基层班子,进一步改善科级干部队伍结构。强化干部队伍管理,建立健全以业绩贡献和能力水平为导向考核评价机制,切实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加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代表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做好民族宗教、港澳台侨统战工作。搞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和管理工作。

18、全面优化教师管理方式。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以“区管校聘”管理改革为契机,逐步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加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编制统筹管理,实施超编单位的空编向缺编单位补充。加强对教师招聘工作的管理,进一步为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和缺编较多的中小学招聘新教师。研究制定《东丽区义务教育学校考评绩效奖励分配指导意见》,完善教师工作质量综合评价制度与奖励制度,激发广大教师干事创业积极性。

19、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继续开展第六周期中小学教师全员继续教育培训工作。按照优质均衡发展要求,统筹骨干教师梯队建设,实施骨干教师培养、申报、认定、考核工作。充分利用“特级教师(名师)工作室”的功能,强化师带徒培养机制,切实发挥特级教师、学科首席教师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强新聘教师的岗前培训和转正培训工作,集中力量助推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加大教师交流学访力度,组织教师外出学访和参加高水平论坛活动,以京津冀一体化交流平台为载体,组织开展青年校长论坛、骨干教师交流会、青年教师技能比赛等活动,让教师在思想观念上始终与教育改革发展的最新动态、最新成果保持“零距离”。

五、以提升保障能力为重点,努力夯实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20、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稳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做好高考报名和资格审查工作,强化学籍管理,严禁“学籍空挂”。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摇号随机录取。高中阶段学校实行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科学设计考试内容,注重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和核心素养考查,减少单纯死记硬背的知识性考查,杜绝偏题怪题。做好“十三五”教育规划终期评估工作,编制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21、推动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建立校外培训机构信用管理制度,强化考核结果的综合运用,切实提升校外培训机构规范运行的水平。

22、落实经费保障与管理审计制度。调整优化预算支出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落实义务教育生均经费基本标准,保证学校正常运行。加强教育财务管理工作,加强财务人员队伍建设。深入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力度,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加强教育经费监管,做好收费公示工作。

23、加强教育督导。做好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总结,强化学校落实督导评估反馈意见的整改。做好创建优质均衡发展区的监督和幼儿园办园行为区级督导评估工作。进一步完善督学责任区建设,把经常性督导向民办培训机构延伸,全面提高挂牌督导水平。组织义务教育学校质量监测,充分利用好“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验区”资源,提高监测结果的应用水平。开展中小学体育工作、安全工作专项督导。研究制定《东丽区教育系统基层单位绩效考评办法》,实施分类管理、突出校际差异,进一步调动基层单位工作积极性。

24、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全面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深入推进“三通两平台”应用升级,努力构建“互联网+”新型教育云平台。依据信息化与智能化校园标准体系,实施新建学校(幼儿园)弱电系统建设。做好“智慧教育”顶层设计,鼓励因地制宜开展数字化校园建设。加大培训力度,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和师生信息素养。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定期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完善市、区、幼儿园三级视频监控平台建设、维护和管理,提升幼儿园安全监管水平。

25、推进“放管服”改革。探索责任事项清单化管理,建立考核评价体系和报告评议制度,逐步实现“管办评”分离,“责权利”统一,充分调动办学治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规范教育行政审批行为,加快教育系统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一制三化”改革,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在制定并执行学校章程的基础上,配套建立并逐步完善学校师生申诉、校务公开、教育教学管理、财务管理、安全管理等系列规章制度,形成“1+N”的现代学校制度体系。加强学校民主管理,坚持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积极推进校务公开制度、建立家长委员会,不断完善学生、家长、教师参与学校管理的体制机制,促进学校科学决策和民主管理。

26、坚持依法治教,维护校园安全。落实学校章程执行机制,继续推行依法治校示范校建设,进一步提升依法治校水平。深入开展青少年学生法律知识竞赛和“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搞好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化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提高行政复议、申诉案件办理质量,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培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深入落实《天津市关于加强校园安全工作16条措施》,推进“平安校园标准化”建设。全面落实《天津市预防和治理校园欺凌若干规定》,全力打造无欺凌校园。深入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强化消防、食品、危化品、电气火灾等安全事故防控。进一步完善校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制度,提高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和处置突发事件、应对社会舆情的能力。

27、加强党的群团工作。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以“职工之家”为阵地,开展“最美职工”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读书月”活动,做实“好儿童学习社”政治启蒙工程,用少年儿童听得懂的语言对他们进行政治启蒙。增强群团组织的先进性,制定《关于加强东丽区教育系统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群团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管理,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十佳青年教师评选活动。增强群团组织的群众性,紧扣“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创建劳模工作室,鼓励劳模结对指导青年教职工,继续举办第五届教职工文化艺术节体育比赛。

28、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和国家卫生区创建工作。以创文“七大行动”为载体,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师生文明素质和学校文明水平。组织开展第二届天津市文明校园评选活动。按照国家卫生区创建标准,严格对标、逐项达标,确保全面达到测评标准。

29、做好保密双拥扶贫等工作。严格落实保密工作要求,确保教育系统不发生泄密事件。切实解决军队人员子女入学、入园问题,提升双拥工作水平。推进援疆、援藏工作,支持对口帮扶协议学校开展教育帮扶工作。深化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加强与北京、河北优质中小学开展校际交流活动。做好文电、机要、档案、教育事业统计等工作。深入开展“双万双服”活动,切实做好“民意直通车”群众反映问题的答复和办理。

30、优化教育管理服务。落实东丽区新一轮机构改革“三定方案”,进一步明确职责权限,实施台账管理、清单管理、项目管理和精细管理,切实提高机关单位治理效能。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加强调查研究,落实领导干部“联街包校”制度,多下基层、多到一线、多联系群众,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开展“机关工作大讲堂”,以强素质、提能力、正风气、树形象为核心,加强机关干部核心素养培训和机关文化建设。




文章关键字: 教师 学校 幼儿园 东丽区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