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区教育局关于东丽区大力推进普通高中课程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来源 : 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6-29

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区教育局关于东丽区大力推进普通高中课程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各委、办、局,各直属单位:

区教育局《东丽区大力推进普通高中课程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18年5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东丽区大力推进普通高中课程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发展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作用,有效提升东丽教育品质内涵和品牌优势,根据《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天津市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津政发〔2016〕12号)以及《市教委关于印发2017年天津市普通高中课程安排指导意见(试行)等四个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文件的通知》(津教委中〔2017〕1号)等文件精神,现就大力推进东丽区普通高中课程体系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重大意义。学校课程是教育思想、教育目标和教育内容的主要载体,是教育教学活动的基本依据。加快推进我区学校课程体系建设,是落实党和国家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是解决普通高中课程体系建设面临问题和挑战的需要,也是加强高中课程与高考综合改革有机衔接的需要。通过课程培养具有终身发展力的未来社会所需人才,推动教育工作者转变教育观念、更新教育方式、提升教育专业能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走向深入,从根本上减轻教师教学负担和学生学习负担,助推学校内涵发展,整体提升东丽教育质量。 
    (二)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符合教育规律、体现时代特征、适应未来需要、彰显学校办学文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我区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原则,优化学校课程结构,增加课程的选择性和适应性,培养适应未来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实现我区“十三五”期间基本建成天津市先进区域教育体系的发展目标。 
    (三)基本原则。 
    1.育人为本原则。坚持立德树人,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课程建设的全过程。学校课程开发要在全面均衡培养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学生生涯规划的个性需求,以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为主要目的,为学生创造更多可选择的机会,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2.因校制宜原则。学校课程建设要基于学校现状和发展需求。学校课程建设要立足本校地域环境,历史文化、师资队伍、生源组成、办学条件等基础,面向本校学生发展的不同需求,充分挖掘校内和社区各种优质资源,培育精品课程、特色课程,形成具有鲜明学校特色和生本特色的学校课程体系。

3.民主开放原则。学校课程建设应是一个民主开放的决策过程。要构建民主开放的课程管理机制,营造民主和谐的课程文化氛围,共建共享校内外课程资源,使校长、教师、学生、家长及其课程专家、社区相关人士都能主动参与学校课程建设,并发挥积极作用。

4.整体协调原则。学校课程建设要做好整体规划,要不断优化课程结构,培育特色课程群,形成多维度多层次的课程分支。运用多样化的课程丰富学生学习经历,拓展学生视野,多角度落实学校课程目标。要处理好个别发展与整体发展的关系,努力使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协调互补,使课程目标、内容、实施、评价协调统一,使学生个性发展、教师专业发展、学校特色发展协调统一。

(四)主要目标。到2020年,全区每所高中学校均构建起一套“围绕核心素养、面向未来能力、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学校课程体系,建立一套“符合认知规律、融合信息技术、自主灵活高效、激发个性潜能”的课堂教学基本模式,形成一支“道德情操高尚、教学技艺精湛、课程能力突出、学研素养深厚”的教育人才队伍。探索一条具有东丽特色的课程体系建设之路,为“基本建成天津市先进的区域教育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二、主要任务 
    (一)健全机制。建立区政府为总协调、区教育局为主导、基层学校为主体、区属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专家专业引领的整体推进机制,突破影响课程体系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区教育局要形成工作推进机制和优质课程共享机制。各学校成立课程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明确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二)更新理念。课程体系建设以教育观念更新为前提,形成一种面向未来、开放包容、追求真理、敢为人先的教育文化。各学校要在“学校特色发展”区域教育理念引导下,进行各文化要素的提炼和优化,形成学校的教育主题、课程理念和育人目标,为学校整体课程体系的形成奠定基础。 
    (三)完善制度。在区、校两个层面开展学校课程体系建设的制度设计,形成科学合理的课程研究、开发、实施、指导、评价等方面的运行机制,形成学校课程资源的统筹保障机制、资源共享机制,以及合理的课程建设制度体系。 
    (四)建设课程。区教育局要统筹全区学校课程开发工作,遴选优秀学校课程,打造精品区域课程,构建区本课程体系。基层学校根据国家要求和未来社会需求,结合本校办学理念、育人目标和价值追求,根据不同学段的教育功能和课程目标,通过改编整合、细化分解、补充拓展等方式,调整课程结构与内容,充分体现多元化、个性化、自主性、选择性等现代课程特征,构建起完整的学校课程体系。 
    (五)改革教学。课程体系建设与课堂教学改革必然相伴而行。学校要在构建课程体系的同时,加大教学改革力度,要变革低效率、灌输式课堂教学模式,真正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实现优质轻负,为新的课程体系提供足够的空间、时间和资源,最终形成一套具有学校特色、成熟稳定的课堂教学模式。 
    (六)提升队伍。通过构建学校课程体系,培养教育系统干部和教师的课程领导力、课程开发力、课程指导力、课程执行力和课程评价力,在聚焦学生核心素养构建课程体系的同时,提高教师的核心素养,锻造一支务实求是、敬业乐群、思想敏锐、志存高远的管理干部队伍。 
    (七)任务分工。区政府负责宏观领导、总体协调、政策支持、方向引领。区教育局负责常务性工作的协调、组织和具体实施。区科委、区卫计委、区文广局、区体育局、区旅游局分别协助、指导学校开发科技类、卫生医疗健康类、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类、旅游类、体育运动类等课程,向学校开放与课程相关的社会资源,提供学校所需要的校外师资、场馆、设备支持。区编委办、区人力社保局通过政策创新,完善与学校课程体系建设相适应的人才制度。引进急需教育人才,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实行教师管理“区管校聘”,构建充满活力的教育管理机制。区财政局负责学校课程体系建设所需专项资金支持。各街道办事处负责提供学校课程体系建设与实施过程中所需的有关地域文化资源,必要时组织志愿者服务。  
    三、保障机制 
    (一)组织保障。成立以分管副区长为组长,区教育局主要领导为副组长,区教育局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与全面推进。区教育局要健全管理机制和工作机制,整合人财物等教育资源,指导学校确定课程体系建设方案和工作机制。 
    (二)经费保障。工作所需专项经费,由区财政局列入预算,重点用于学习研究、外出考察、课程开发、教材编写、聘请专家、成果发布、奖励先进等。 
    (三)政策保障。制定《关于大力推进学校课程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细化目标责任、规定具体流程、强化措施保障等,确保有计划、有步骤地落实工作目标。加强对工作过程的管理,建立课程建设指导、评价与激励制度。鼓励对优秀成果进行出版和交流展示。


文章关键字: 课程 学校 体系 高中 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