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开展创建诚信示范社区的工作方案

来源 :东丽区发改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7-14

关于开展创建诚信示范社区的工作方案

为深入推进东丽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力弘扬诚实守信精神,打响“诚信东丽”品牌,按照《关于印发<东丽区加快推进诚信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津丽诚信建设领导小组〔2019〕2号)要求,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推动群众性诚信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守信受益、失信惩戒、诚信自律为导向,加强我区诚信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诚信价值感知度和获得感显著增强,诚实守信、重信守诺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行为规范。

二、工作内容

以东丽区先进社区组织—金钟街悦和里社区为主阵地,打造东丽区诚信示范社区。

(一)建立完善社区信用档案

通过信用信息归集工作,建立示范社区组织信用档案,健全社区信用信息采集、认定、录入机制,真实、 客观、全面反映其信用状况,同时倡导社区居民主动签定信用承诺书并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着力提升辖区居民的诚信意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积极推动“信易+”应用场景

发挥诚信示范社区的积极作用,推动“信易+”惠民应用场景,通过入户走访、向辖区商户宣传“海河分”小程序,扩大社区群众、商户的知晓率,营造守信有益、信用有价的价值导向,将“信易+”系列活动作为推进我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促进形成诚实做人、诚信做事的良好环境。

(三)积极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活动

通过发布志愿服务、举行信用活动、开展普惠信用进小区等活动,深入宣传贯彻《天津市社会信用条例》,在社区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诚信宣传教育活动。在社区主要干路、小区显眼位置张贴信用故事海报,倡导大家诚实守信,通过宣扬诚信典型、宣讲诚信故事等,使诚信意识深入社区居民心中,营造良好的诚信氛围。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诚信建设示范化、制度化是更好服务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重要内容。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重视程度,精心安排部署各项工作,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加强协作配合。诚信示范社区创建活动涉及面广,综合性强,各相关单位、属地街道要主动认领任务,切实担负起工作责任,注重宣传引导,形成工作合力。加强经常性调研和指导,统筹各方资源力量,及时帮助社区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有序有效推进。

(三)加强宣传推广。利用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方式,在社区大力宣传推进诚信建设的重大意义,及时总结创建过程中的经验做法,挖掘宣传诚信人物、诚信群体,让群众知信、用信、守信,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诚信建设的良好氛围。

东丽区诚信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6月8日

文章关键字: 社区 信用 社会 东丽区 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