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开展创建诚信示范主题园区的工作方案

来源 :东丽区发改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7-14

关于开展创建诚信示范主题园区的工作方案

为深入推进东丽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响“诚信东丽”品牌,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35号)和《关于印发<东丽区加快推进诚信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津丽诚信建设领导小组〔2019〕2号)要求,大力弘扬诚实守信精神,充分发挥诚信示范引领作用,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我区诚信建设,提升市场主体对信用建设的获得感,强化企业风险意识和信用意识,营造“信用东丽”的良好信用环境。

二、工作内容

依托东丽区全面开展诚信示范创建系列活动,以东丽经开区、华明高新区、临空经济区等园区为试点,打造东丽区诚信示范主题园区。

(一)园区企业信用信息库建设

全面归集主题园区入驻企业信用信息,包括企业基本信息、企业高管信息、企业经营信息、企业纳税信息、企业资质资格信息等,建立园区企业信用信息库,并建设形成园区企业信用档案。

(二)园区企业信用承诺建设

建立园区企业信用承诺制度,形成园区内企业“一事项、一承诺”,企业在申请办理相关业务时,需要先对提交材料的真实性以及所缺材料的限时补充和完善进行承诺,后续业务人员在对相关信息进行核验时,需对企业承诺情况进行动态管理。

(三)园区企业信用评价及应用

以归集的公共信用信息为支撑,建立企业信用评价模型,对园区企业开展信用评价,并以评价结果为依据开展分级分类监管,对信用评价较好的企业在政策扶持、融资贷款、项目申报、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等方面给予鼓励支持,对评价较低的企业可加大抽查检查力度。

(四)积极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活动

深入宣传贯彻《天津市社会信用条例》,围绕“3·15”消费者权益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国“质量月”、全国安全生产月等重要节点及国家法定节日,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诚信宣传教育活动,挖掘宣传诚信行业、诚信企业,让企业知信、用信、守信,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诚信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提高创建诚信示范主题园区工作重视程度,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督促落实。各属地街道、园区要建立相应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解目标,充实工作力量,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机制保障。创建诚信示范主题园区工作量大、涉及面广,区及职能部门要依据工作职责,坚持齐抓共管,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及时传递政策信息,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共同推进主题园区信用体系建设,促进优化营商环境。

(三)强化宣传引导。积极宣传创建工作成效,针对不同市场主体特点,开展多种形式宣传,充分发挥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正反两个典型示范效应,提高市场主体对信用价值的认识,积极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

东丽区诚信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6月15日


文章关键字: 信用 企业 东丽区 社会 诚信示范主题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