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开展“信易+产业链创新”工作方案

来源 :东丽区发改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7-14

关于开展“信易+产业链创新”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落实“制造业立市”要求,优化全区营商环境,按照《天津市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指引》和《关于印发<东丽区加快推进诚信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津丽诚信建设领导小组〔2019〕2号)要求,在全区企业中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拓展守信激励应用场景,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我区诚信建设,提升市场主体对信用建设的获得感,强化企业风险意识和信用意识,营造“信用东丽”的良好信用环境。

二、激励对象

按照《天津市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指引》,依据东丽区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实施。

三、激励措施及分工

为深入推进我区产业链发展,保障供应链通畅,聚焦上下游协同、职工返岗、物流运输、政策落实等关键环节,及时有效解决链上企业困难,通过开展产业链供应链服务保障专班化服务,结合企业信用情况,提供“一企一策”定制服务,推动我区产业链高质量平稳发展。

(一)工信局:负责完善“工业企业运输通行证白名单”企业服务;梳理产业链龙头企业、配套企业,常态化开展产业链撮合对接,组织产业链上下游接链串链活动。

(二)商务局:负责统筹保障重点产业链企业生活物资应急供给;牵头推动服务业和外资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并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对接东丽海关,协调解决货物进出口环节遇到的困难。

(三)发改委:负责梳理国家和我市新近出台和正在实施的惠及中小企业政策,整合形成政策包和明白纸;推动产业链项目建设,督促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

(四)住建委:负责重点建筑企业及混凝土企业车辆通行证审核发放,确保重点产业链项目和建筑企业货物运输畅通;牵头组织施工物料运输等方面工作。

(五)运管局:牵头供应链、物流运输相关工作,协调市级部门打通省际交通堵点,对重点产业链企业职工来津有困难的,指导企业通过包车或协调市有关部门予以解决。

(六)合作交流办:牵头产业链招商引资工作,梳理产业链上重点企业的上下游关联企业,建立工作台账,聚焦产业链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开展产业链招商,加速产业链重点企业聚集。

(七)政务服务办:优化审批流程,加速企业相关事项审批速度,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全力解决项目立项、规划、环保、建设等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落实“拿地即开工”措施。

(八)人力社保局:落实国务院稳岗相关政策,摸清区域重点企业用工需求,提供人力支持资源;组织产业链企业用工与重点院校年度毕业生对接,加大稳岗支持力度。

(九)金融局: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用足用好我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政策,扩大我区担保机构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担保规模;摸排企业资金需求,为企业对接金融机构,选配适当产品,扩大贷款规模;推动有条件的企业上市工作。

(十)街道园区:切实发挥属地职责,组织开展调查分析,梳理链上企业经营情况,建立产业链企业台账,配合开展接链串联活动,及时帮助链上企业解决生产中存在的上下游配套、货物运输、库房周转、人员上岗、临时住宿、资金短缺、防疫物资储备等实际问题,对难以协调解决的,及时报送专班予以协调。

东丽区诚信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5月10日


文章关键字: 产业链 企业 信用 方案 天津市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