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依托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推进企业保姆工作方案

来源 :东丽区发改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7-14

关于依托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推进企业保姆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优化全区营商环境,按照《天津市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指引》和《关于印发<东丽区加快推进诚信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津丽诚信建设领导小组〔2019〕2号)要求,在全区企业中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拓展守信激励应用场景,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我区诚信建设,提升市场主体对信用建设的获得感,强化企业风险意识和信用意识,营造“信用东丽”的良好信用环境。

二、激励对象

按照《天津市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指引》,依据东丽区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实施。

三、激励措施及时间

(一)建立企业档案。各街道、园区按照工作模块划分配齐“企业保姆”,“企业保姆”按照“一企一册”原则,建立企业信息档案,定期对档案信息进行更新,对信用评价较好的企业重点关注。

(二)收集企业问题。“企业保姆”每两周对辖区内企业上门走访服务一次,收集企业提出问题和诉求,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项目化、清单化管理。“企业保姆”要提高主动性、敏感性,全面掌握企业生产计划、经营动态、发展需求等情况,挖掘收集制约企业健康发展的各类问题。对于企业迁出意向、重点企业经营数据产生较大波动等风险及时上报。

(三)协调解决问题。“企业保姆”分析研判企业反馈问题及诉求,能现场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及时向街道、园区汇报,制定解决方案尽快解决。不在职责范围内的问题,要及时“吹哨”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解决。涉及多部门、难度大的问题应提交区发改委,区发改委负责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企业问题协调会议推动解决。对于确需提级办理的综合性重难点问题,及时上报区领导联系工作组统筹协调予以解决。问题解决结果由街道、园区形成书面材料,通过“企业保姆”及时反馈给企业,企业满意后实行销号处理。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统筹推动。区发改委、区政务服务办每月组织各街道、园区和相关部门召开“企业保姆”联席会议,综合研判企业生产经营变化情况、重大发展动态和存在问题,明确解决路径,制定工作举措。

(二)加强业务培训。区政务服务办牵头组织编制《东丽区街道、园区“企业保姆”工作手册》,组织各相关部门对“企业保姆”开展业务培训。各街道、园区要加强对“企业保姆”的教育和管理,提高服务人员综合素质,保证“企业保姆”人员稳定,为企业提供高质量服务。

(三)加强考核监督。区政务服务办负责组织对“企业保姆”服务企业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并会同区发改委不定期对各街道、园区“企业保姆”服务企业情况进行抽查回访。对于考核不合格或被企业投诉的“企业保姆”,街道、园区要严肃处理,及时配齐配强服务队伍。

东丽区诚信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5月6日


文章关键字: 企业 信用 保姆 问题 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