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开展“信易+市场监管”工作方案

来源 :东丽区发改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7-14

关于开展“信易+市场监管”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35号)和《关于印发<东丽区加快推进诚信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津丽诚信建设领导小组〔2019〕2号),充分运用信用激励和约束作用,用心打造便利化、法制化、人性化服务环境,以营商环境之“优”助力经济大盘之“稳”。特制定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我区诚信建设,提升市场主体对信用建设的获得感,强化企业风险意识和信用意识,营造“信用东丽”的良好信用环境。

二、激励对象

按照《天津市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指引》,依据东丽区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实施。

三、激励措施

(一)建立便利化政务环境。一是深化商事制度登记改革,推进准入准营“一件事”改革,推动更多登记事项掌上办、自助办、随身办。企业开办通过“市场主体一网通办”申请登记,开办时间缩短至0.5个工作日。二是积极推进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改革,企业简易注销公告期压缩至20日,通过“企业注销一窗通”申请注销。三是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和应用。

(二)建立法制化市场环境。一是改革创新审批方式,深化“证照分离”登记改革,采取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四种方式,让更多市场主体持照即可经营。二是认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制定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实施步骤,组织推动各成员单位。三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依法严厉打击侵犯商业秘密、假冒注册商标等违法行为。

(三)建立人性化服务环境。一是开辟政务绿色通道。疫情期间企业登记实行“网上办、不见面”“保安全、能办事”;对于紧急类且确需现场办理登记的企业,实行“提前介入、全程服务、特事特办、马上就办”。二是推行营业执照免费寄递服务,实现企业办事一次不用跑,避免疫情期间过度接触,做到“不见面、能办事”。

东丽区诚信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5月30日


文章关键字: 信用 市场 方案 信易 国务院